「我們可以把孩子教到通過紙筆測驗,但他們不一定能通過人生的測驗。      ---節錄自雷夫老師專訪。

 

 昨天我寄了一封信給小熊三年級的導師:

 「Dear老師:

 您好,這學期小熊要跟著您學習了,在此先向您說聲謝謝,相信他能從您那裡學到許多事情!

不知道老師您聽過美國的雷夫老師嗎?九月二十八日,台北將有一個很棒的演講:『第56號教室的奇蹟』一書的作者--雷夫老師要來台,如果老師有空,可以去聽聽看: 

國際品格教育論壇 

其實,寫這封信是有原因的。老師應該有看到義工調查表,每週三早上我有志願去當貴班的晨光媽媽,想知道的是:

老師希望我在晨光媽媽時間,帶孩子們作哪一種活動呢?

最近我曾看了一個影音:雷夫老師的莎士比亞戲劇課,覺得很有意思,雖然我還未看完整DVD及書籍(本月出版),但是晨光練戲劇也許是個不錯的方向....

去年小熊二年級的晨光時間,是全班練習演戲 : 「收音機劇場」裡的憫農詩六幕話劇;我與另一位晨光媽媽,利用一整個學期的每週三早上排練,然後在學期末的班親同樂會中,讓全班孩子們演出,給家長看與兄弟姐妹觀賞。

*今年六月期末,小熊班級內正在演出話劇--憫農詩

all.jpg  

許多家長還與孩子一同準備了精美的道具、帶來許多可口的食物....大家留下美好的回憶。

 所以想與老師您討論一下: 

1.本班晨光時間,是否可以演練話劇?

2.如果可以,我們可以再討論,選一個適合的劇本。

3.或是老師喜歡做『晨讀十分鐘』,我也可以配合。

 不知道老師意下如何? 

小熊媽媽敬上  」

最近我看到九月號親子天下雜誌中,有一則雷夫老師的專訪:「我從來沒有放棄過」一文,心中實在感動,馬上到網站裡查了雷夫老師的影音資料,知道雷夫老師利用帶領孩子演出莎士比亞戲劇的方式,教導孩子學會生活中該學的事情:增加孩子大量的字彙,在戲劇排演中讓孩子深刻了解到自律、團隊精神的重要性,同時,學會尊重每一個人。

*就是這篇專訪...讓我回想起帶孩子們演戲的事情

mazazine.jpg 

其實我有類似的體認。上學期,我在小熊小二班上的晨光媽媽戲劇帶領中,一開始是個恐怖的災難:光為了選角就吵翻天:有人搶演主角、有人死不肯上台演出。排演也是狀況百出:有些孩子們才藝課太多,沒時間練台詞;有些人練台詞一言不和,大打出手;團體朗誦組也出現小圈圈

這些都還是小狀況。演出前幾天,還有好幾個孩子告訴我:期末同樂會家裡臨時有事,無法來參與演出!所以為了臨陣換角,又是一番雞飛狗跳。

當時我曾遺憾的想:完了....這次表演將是場大失敗!家長看到的該是場笑話或災難。更何況台灣的雙親其實都很忙,對班級事物的參與度與美國相比,並不太高觀眾能有幾人?我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

想不到正式演出當日,家長與親友塞滿了教室!她們帶來好多食物與飲料。而每個孩子也突然收起平日的嘻皮笑臉,互相幫助、認真的演出,與排演時相比,恍若兩人。

 *小熊與好友演出--農夫父子檔 

roger.jpg  

*演出中.孩子主動幫其他人遞麥克風和提詞...(這是排演時沒有的現象)

hold.jpg

*原本害羞或背不起台詞的孩子,當天表現卻是落落大方!!

look.jpg 

最後一句台詞說完,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孩子的潛力果真是無限的....如今回想起來孩子們驕傲的笑容,我體會到雷夫老師所說的:

在戲劇排演中,讓孩子深刻了解到自律、團隊精神的重要性,同時,學會尊重每一個人。 

雷夫老師的演講,我打算去聆聽,感受一下這位獲得美國總統「國家藝術獎章」老師的教育哲學。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晨光媽媽,期許自己也能協助老師,共同為孩子努力,我相信--只要越多家長主動參與學校事務,我們應可以創造屬於"台灣教室的奇蹟"。

  

*相關文章:

自我感覺良好的孩子

雷夫老師的介紹

雷夫老師的莎士比亞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