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傍晚,我還與孩子在墾丁南灣踏浪,突然手機響起,面板上顯示的是:「小熊的小學」,我納悶的想:

「還是暑假,學校怎麼有事來電呢?」

seashore.jpg 

電話中傳來親切的問候:

「小熊的媽媽嗎?您好,我是小熊三年級的新導師,您方便講話嗎?」

原來是新老師,打電話來作電話訪問。(不知道現在的小學導師都要如此嗎?眞認真啊~)

小熊升上小三,最近在學校網頁公佈了分班名單。小熊看過後有點失望:他的兩個好友,都不與他同班;另有一個好友轉到台北市去唸書了

熊媽也很難過幾個因為班親會捻熟的好友媽媽們,這次都在不同班如果今年我還要幫忙經營班親會,一切要重頭開始。

小熊看到分班名單後,反應其實很有趣,他的臉先是變綠,然後轉黑接下來大聲嘆氣地說:

「天啊以前二年級的兩個最調皮的大皮蛋,全部分在我班上耶?」

「完了完了以前二年級恰北北女生前三名 (媽媽os:這也有排名喔?),也都在我們班耶!」

聽到這樣好笑的自言自語,熊媽當然要打趣的問:

「你不是會少林功夫嗎?還怕皮蛋和兇女孩喔?」

「媽媽你不懂,這些女孩真的會追著男生打耶我好朋友xx就被追打過!」小熊義憤填膺的說。

喔?這麼厲害?那倒很有趣,媽媽真想見識一下。想想玫瑰通常都帶刺,我試探的問:

「這些兇女孩,長的怎樣?」

「啊?喔有的是很漂亮啦」小熊不甘願的承認。

看樣子這會是有趣的一年喔?媽媽偷笑。

 

小熊導師打電話來時,第一個問題就是:小熊是個怎樣個性的孩子?

這可難倒我了,不能說自己的孩子很好,實在不謙虛;又不能只說他不好,怕老師有壞印象,所以匆忙思考中我對老師說:小熊是個剛毅木訥,喜歡幫助別人的孩子;自尊心很強,希望老師能私下規過,他比較願意接受。

老師還要小熊也過來聽聽電話,她在電話裡問小熊:新的班上有沒有喜歡的好友?小熊果然老實,他馬上失望的說:

「都沒有耶 

電話掛了以後,這幾天我開始仔細思考:自己的孩子到底有哪些地方,需要請老師多多關照或糾正呢?...的確有的,有些事情我忘了說,開學後,還是應該跟老師補充一下:

小熊是個口拙的孩子。他的語言表達並不如同年紀孩子流利,部分因為他在美國長大,單辭量還是相對不足,常要搜索心中可用的辭彙,而講話會結結巴巴;另一部分是他個性使然,憨直,不善交際。

口拙這點並沒什麼不好,但有時候在社交場合,還是挺吃虧的... 這點不知該如何改進?導師是否能幫忙呢? 

小熊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太專注於自己的思考或閱讀,連爸媽叫他都要連叫四、五次才有回應。曾經我們懷疑他的聽力有問題,但是多位醫師都否認了我們的看法。他們說這是「選擇性聽覺」:孩子只聽自己想聽的東西。

很多小女生叫一次,馬上就會回頭,但小熊不會,他常像是個半聾的人,別人都喊啞了,他卻還在自己的世界中,很少馬上回應。

2sit.jpg 

這點常讓熊爸大為光火,他認為這孩子是太孤傲、自我中心,別人喊都不理;可是我有點懷疑:這是很輕微的自閉現象---小熊太容易專注在自己地思緒裡,把別人的呼喚當做雜訊,自動過濾掉。(此點我已經懷疑很久了,只是沒有找醫生證實不知道這現象在男孩子身上很普遍嗎?)

這一點我該早點提醒導師,免得老師也以為小熊是沒有禮貌、桀傲不馴。

想想:開學前很感謝老師來電問了一些問題,讓母親有機會,重新檢視自己的孩子 

比較起來,台灣小學開學,爸媽不像美國的父母,要去採買一堆學校文具用品,這點覺得輕鬆不少。

本週五就是返校日,下週一正式開學,老師也細心的打電話來訪問過了,其實媽媽很想告訴小熊:

不管新的班級有幾個皮蛋、幾個恰北北美女、或連一個好朋友也沒有,都要抱著一顆開放的心,去認識新朋友。老朋友就在隔壁,下課還是可以一起玩。對人不要心存成見,也要多看別人的優點,自己先做一個夠朋友的人這樣就不用怕沒朋友了!

新學期要開始了,心中有緊張,但有更多期待。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