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裡,屬於母親的「ME TIME」越來越少。因為有太多時間要與孩子分享。我發現:除了自己發文的時間變少外,很多好格友的文章也變少、回應也不見了。我猜想:他們都在世界的某處,忙著度過一段充實的親子時光吧?我想念他們,卻也為他們高興。

*帶著兩個孩子的充實暑假...媽媽是24小時校長兼工友!

2B.jpg  

最近無獨有偶,對於部落格的書寫,有幾個不同的人,問了我幾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1.)怎麼會願意把自己的私生活,展現給別人看?會不會有太私密的問題?

2.)會不會遇到奇怪的人?要怎麼處理?

3.) 部落格的媽媽們彼此如何互動?會不會互相較勁?

4.) 經營部落格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怎樣在家庭與文字中間得到平衡?不會荒廢真正的職責?

想想自己寫格子,竟然也邁入五年多的時光(若加上pchome報台則有六、七年時間),當初想寫的動機其實很單純:就是把在異鄉的生活、紀錄給在遠方的老父母看。

 我與父母有很深的羈絆,尤其是剛到美國生活時,正是小熊一歲多、最可愛的學步兒階段,每天陪著他,不知不覺照了很多他憨憨的笑容、走過許多新鮮地。對父母的思念、化為文字,開始了我紀錄每一個感動時刻的書寫歲月。

我相信很多親子部落格也是這樣開始的。要知道,一個新習慣的養成,只要21天(三週)!文/圖這麼一po,部落格書寫就變成了生活的一部份,加上我本身以前就有寫日記的習慣,所以部落格,就成了我的電子日記

然後,我發覺慢慢有人回應。這真是件奇妙的事。就像站在深山裡獨自唱著一首歌,當我對世界發出小小的聲音時,本來是不期待什麼回響、竟然有美麗的回聲相應。

所以當初書寫的出發點,開始有了修正,類似一種交換日記:不只單純紀錄生活給親人看,也漸漸成為真實世界之外,與知己好友談心的地方。在格子裡,能感受到自己不是孤獨的,因為每唱一小句生命之歌,總有一些善意的回應。 

不過問題也來了--遠在美國中西部鄉村,可以寫很多私人的生活,因為天高皇帝遠,與真實世界朋友的交集比較少。回到台灣後,發覺這世界實在是太小了,書寫不在那麼單純:因為你的生活記錄,可能會碰撞到現實世界裡的朋友。

記得有次我在看小小熊學校的音樂表演,突然有位媽媽站到我身邊說:「你就是小熊媽吧?呵呵..」

當時我只有一個念頭:天啊,我是怎麼露餡的?(其實這不難猜)…然後發覺,越來越多真實與虛擬碰撞的現象,寫起東西來,就越來越不那麼自在了。因為你的生活,也是別人生活的一部份。每一句紀錄除非是客觀書寫,不然私人情緒將會引響到現實的情感。相信許多人也有同樣的經驗。

所以客觀真實的紀錄,不要有太多私人的好惡,成了我對第一個問題的解答。當然,功力尚須努力。

*記下生命成長的一瞬間,是親子部落格主最大的的感動.

TURTLE.jpg 

接下來就是第二個問題:會不會遇到奇怪的人?其實這就是網路禮貌的問題。因為當你打開家裡的門,一定會來一些不同的朋友與客人進來。有的人願意對等分享他的生活,有的人喜歡默默的潛水,這些都是好的朋友。但是許多格主曾遇過「網路小白」:到你家,把你看透透,然後匿名留些亂七八糟的話。就好像在你家把所有櫃子都翻遍了,卻帶著面具開始丟垃圾、搞破壞,對你的生活經驗嗤之以鼻的批評,卻對你的未來毫無建設。 

這些人雖是少數,不過總會遇到。好久以前有一位老格友安慰地告訴我說:

「不用刪去這些不好的留言,一個格子要有不同的聲音,才表示主人有雅量、思想多元。」

而我竟也照做了五年多....不過今年滿不惑之年,我也想通了:禮貌,是人與人相處最基本、卻最重要的原則。有人來你家蒙著面倒垃圾,需要留下來當成擺飾品嗎?當然不必。

所以對於大多數的留言,我都是尊重保留的,但是匿名者留下攻擊性的發言,也要自在的刪除。人生在世,總要活得正直,更要能活的從心所欲、不踰矩。刪除這些不當留言,其實是幫留言的人消口業,我是這麼想的。有緣就當朋友,不投緣就互相尊重。如此一來,世界多和平。 

關於第三個問題,其實很犀利。文人相輕、自古而然。親子部落格裏多的是高學歷、高人生閱歷的爸媽,彼此較勁其實一定會有、也沒什麼不好的。只要能彼此尊重,不要感情用事,互相欣賞,就能相互學習。這一境界需要許多修煉,我本人也還在學習中。 

第四個問題就很嚴肅了:經營部落格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怎樣在家庭與文字中間得到平衡?不會荒廢真正的職責?這是我寫格子六七年後,發覺最大的、最重要的問題。 

寫文章需要時間、回應留言需要時間、到格友家逛需要時間、對格友的文章留言需要時間。問題是:一個人每天就是只有那麼多時間!很羨慕有格主一天可以po好多篇文章、到各家留下許多留言,老實說我以前也做過....不過這麼多年來,我越來越發覺這很難做到,因為:你的時間在哪裡、你的成就就在哪裡。

常常留言、每日發文數篇,都要花上很多時間(起碼三、四個小時吧? ),以我家的狀況、可能要請菲傭來做家事、孩子都送出去上課(或放在電視/電腦前面)、我也沒有自己想做的事情要處理,才能做到。

書寫格子這些年來我漸漸了解:顧的好格子、就顧不好家事與孩子(這也可能是我能力不夠?呵呵...)。格子與臉書一樣,很容易上癮而不自知!所以自我的控制力還是要有的、警覺更是要在。紙上談教養不是母親的主業(當然,教養專家或有志於此者除外!)孩子是真實的存在,家事、公事或理想更需要時間去經營。如何在其中找到最適切的時間分配?這是個不得不思考的課題。

寫了許多,其實就是想說:隨自己的意志,把寫格子當成是一種單純美好的生命紀錄吧?別有用心會影響文字的純度與感性、瞻前顧後會無法暢所欲言單純美好,其實並不容易。但總要砥礪自己,往這方向邁進。

套句我最欣賞的廣告大師李奧貝納的話:「伸手摘星,你未必能如願,但至少不會弄的滿手是污泥。」

希望自己能繼續單純美好的寫下去。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