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三十一日,有人發起為「戒臉書(facebook)日」。姑且不去想這是不是臉書競爭對手的創意,這點子倒是提醒了我:好像好久沒去check Facebook發生什麼事了?所以那一天,我反而到荒廢一段時日的臉書上去逛了一逛。

朋友都安在,沒什麼大事。 

戒臉書不是一日的事情,正確來說有一段時間了。其實也沒有刻意的去戒它,只是如同君子之交,淡淡的就好。

日子越過越多,發覺生命還是有許多非虛擬世界的事情,值得去努力、去欣賞。就拿我家附近來說好了,每天送完小小熊後,約莫八點半,我會繞到社區裡的綠色森林小徑去走走。吸收一下綠色的氣息。

*散步時,看到松針上的清晨露珠

DEW.jpg 

*步道旁,默默綻放的紫色牽牛(Morning Glory)

MGRLORY.jpg 

綠色森林小徑,是一條靠近山谷的老榕樹步道,每天早上都有許多人(多半是老人)在這裡散步。我去散步的理由,其實最主要是舊腰傷,不能久坐;最近大西瓜肥美的豐收,一斤(約一磅)才台幣8元,小小熊嗜吃大西瓜,最近搬了一顆回家:二十二公斤!我的腰又抗議了。這是我戒臉書而改去散步的第一個充足理由。

第二個理由,是散步時想的。仔細想想看:網路社群的迅速發展,並不是因為臉書當紅,而是反過來的道理:因為人們有社交連結的需要Social network need);MSN、手機、FCAEBOOK,這三樣東西都是因為能讓人與人更快速的溝通,而成為生活的重點。這就是為何NOKIA把它的企業理念,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Human technolegy),改為Connecting people。未來,誰若發明了更棒的人際溝通管道,臉書、MSN、手機…都是可以被替換的。沒有永遠的當紅炸子雞。

是Facebook還是有弱點的,它太像速食文化,資訊快但是淺薄。久而久之,總覺得看到許多murmur飛來飛去,這些爆炸的、到處充斥的小資訊,讓人無法集中心神,好好地去想一些更深入的問題。

臉書快而淺薄,部落格慢而深入。我喜歡慢,慢才能看的仔細、才能想的深入。記得七年前開始寫網路文章時,當時真是一股熱血,每天寫一篇,說是日記一點也不為過!除了為了讓台灣的熊外婆看看小熊的狀況外,身在異鄉,想要向別人發聲、與人保持友誼,也是一大潛在因素吧?寫文章就像筆談,當有人回應時,心中總有「吾道不孤」的溫暖感受。

如今,人到不惑之年,思想開始收歛。我的社交需求,如同欣賞一幅好畫,與人保持一點善意的距離,抱著禮貌與尊重,不再如小兒女般的叨叨絮絮...可能是老了吧?我覺得,越來越能夠學著去獨處而不孤獨Alone but not lonely)。

就像每天去森林小徑散步時,總能看到從山谷裡飛來的白鷺鷥,它們靜靜地在草地樹林裡棲息,我欣賞它,它看著我,默默交流,互不打擾。每天如此去真切的感受大自然,想想比不時地掛在網上關心別人的生活(說真的,我曾一掛就是好久好久!!),感覺踏實多了。 

*在我家附近草叢的牛背鷺

BIRD.jpg 

與白鷺鷥神遊,這真是戒臉書的最好理由吧?

 

※補充:我可沒說我戒了部落格喔…嘿嘿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