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暑假前一個半月,許多母親們開始焦慮的問:到底孩子暑假要做什麼好呢?但是也有母親不煩惱,因為心中早有定見.

記得小熊在美國時的暑假前夕,即使在美國,母熊(我)突然也有莫名的焦慮--暑假這麼長,如何讓孩子過的有意義呢?不想讓孩子虛度光陰,所以我問了小熊的好友Trent的母親達利,她有三個男孩,一定很有計畫吧?想不到她說:

"暑假, 就是讓孩子放假啊!!平日他們上課學習好幾個月,已經夠辛苦了,放假就是好好relax,隨性活動啊~"

當熊媽聽到"平日上課很辛苦..."這句話,想到美國與台灣的孩子比較,心中偷笑:應該沒那麼辛苦吧?不過她的說法,讓我開始三思....充實暑假的真實意義.

那次暑假,Trent與爸爸哥哥四人去深山裡露營,體驗完全沒水沒電的原始生活,糧食還被浣熊偷吃一空.... Trent也學會了如何釣魚.

熊爸太忙,我們也沒有野外求生的技能,所以在美國的暑假,小熊都是泡在棒球場上,或是游泳池裏,或是幫媽媽種番茄,養絲瓜;度過許多華人眼中"不學無術"但是開心的暑假.

 

  

今年暑假,之前已經提過,七月小熊的學校有一連串課外活動,所以可以玩社團.八月是空的,格友頰鼠媽分享了一個我家附近大學辦的體育營隊,大約是這樣安排的:早上,讓孩子學烹飪,畫畫,作科學實驗;下午每天打各種不同的球:籃球,羽球,桌球,游泳....由體育系的老師帶隊,可以讓孩子一面玩一面學.

營隊有四週,我打算讓小熊去兩週,剩下兩週跟媽媽台灣319旅遊去!!由於熊媽覺得這營隊的內容很理想,所以興沖沖的邀請一些小熊好友的母親,讓孩子一起報名,彼此也有個照應.

想不到媽媽們久無回音,見面時才尷尬的說:

"我們早就幫孩子安排好暑假活動了....七月學美語,八月也是!週一到週五幾乎都滿了,真是抱歉...."

難怪很多媽媽一點都不為孩子暑假的活動著急,暑假不是孩子Relax的時候,而是充更多電的好日子!!(當然要上班的雙新爸媽是不得不然),小熊有許多同學根本沒有暑假 ,放假第二天就直接去安親班與英語班報到,兩個月的暑假,是他們的超級魔鬼訓練營!

記得我教育界的老闆曾對我說:

"像我們這樣教育理念的母親,可能還是少數吧?...我們不是常態母親."她無奈的苦笑.

充電再充電,學習再學習....台灣孩子能有幸去溪邊抓魚,讓浣熊偷走晚餐的機會,大概很渺茫吧?

如果說人生就是馬拉松,一開始就猛衝的結果,可能是後繼無力....一面跑步一面欣賞沿路風景,調整自己的呼吸與步伐,不是比較好嗎?學習,難道只有在書本與冷氣教室裏?

當然,不用理我,這只是一個非常態母親的遺憾與囈語. 不論如何,自己的教育理念,還是要自己去堅持與貫徹才行.

 

ps:其實也不用沮喪,相信台灣還是有不少非常態母親的.

*相關文章:

2010的暑假計畫:由海外回到原地

迎接不補習的暑假計畫(2008年)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