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沒有嗜好,沒有名字?

 這一篇在心裡想了很久,母親節的五月,寫出來獻給每一位母親。

先說一個楔子:上週小熊的學校,很貼心的為參與校務的志工爸媽們,舉辦了一個聯誼旅遊,地點在宜蘭縣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旅遊時間其實是上上週,但是正好就在孩子們期中段考的的前兩天,報名異常冷清;後來學校只好延期到下一週,詢問很多媽媽不能參加的理由,竟然是:要幫孩子準備考試,自己出去玩總覺得不妥

終於成行的那一天,天上飄著毛毛的細雨,我在遊覽車上,第一次穿過雪山隧道,感覺就像川端康成在「雪國」裡的開頭一樣;只不過漫長的黑暗後,映入眼簾的,不是雪的國度,而是一片片亮眼奪目的碧綠稻田!那種綠是會讓你眼睛刺痛的跳耀,那種綠一望無際伴著遠方淡淡的山色,感覺到令人屏息的美麗。此時真羨慕宜蘭人,可以住在天然綠色地毯鋪成、有山有水的城市。

*車上匆匆拍到的宜蘭美景 

green.jpg

 宜蘭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在我們舉家赴美前還未建好,但是常常在格子上看過,現在是學校戶外教學、週末親子共遊的好地方。由於當天不是週末,又遇到下雨,人並不多。許多媽媽們已經來了好多次,開始幫我介紹去看哪些展覽、逛哪些特色商店。
我們還去作了電影「海角七號」裡的DIY琉璃串珠、吃了原住民的風味餐,值得一提的是:佐餐的不是果汁,而是剛釀好的甜美小米酒!這一切就用slide show來解釋吧?

作琉璃串珠時,可以選擇項鍊、手機吊飾、手鐲等,而且都可以串上英文姓名。我發覺同行的每一位媽媽,都沒有串出自己的英文名字,而是細心的幫女兒、兒子、或是老公,串出一串串帶著愛與期待的「勇氣之珠」、「平安之珠」、「官運之珠」這讓我很感動:母親,總是為了兒女,為了家庭,默默付出,那種光輝與溫暖,在每一個認真串珠的母親臉上,表露無遺。

我突然也想到:這些媽媽的名字,到底叫什麼?除了比較熟的兩位,在學校我們認媽媽的方式,很多都是以孩子為主:阿寶媽媽、小羊媽媽、小芳媽媽媽媽們似乎都沒有了自己的名字,不冠夫姓,而是冠孩子的名字。

有一次辦活動我問孩子:

「阿寶,你媽媽叫什麼名字啊?」

孩子天真的回答:「咦?我也不知道耶媽媽就是媽媽呀!」

連自己的孩子都不知道母親,是個沒有自己名字的人。 

在遊覽車裡,每一個志工媽媽輪流站起來介紹自己,有人起鬨,要大家除了說說自己的孩子是誰,也要說說自己興趣與嗜好。想不到有好幾位媽媽都靦腆的說:

「興趣與嗜好?自從有了孩子,我就沒有時間去想自己的事了…我沒有任何興趣與嗜好啦! 

聽了有點心疼。因為我也曾經是這樣:每天以孩子為太陽,繞著他們為中心點,當一個忙碌的、沒有興趣嗜好的公轉衛星。那些為了孩子考試而不敢出遊的母親,也是同樣理由吧?不過 ,孩子的考試不該由他們自己負責嗎?

 最近有一個調查,與以上的觀察相呼應:

"《親子天下》雜誌進行了「媽媽的真心話」的網路調查媽媽們認為最貼近自己心情與處境的形容,排名首位的是:「很忙碌,已經好久沒有經營自己的興趣與嗜好」。

調查結果顯示,絕大多數的現代媽媽仍承受著時間與精神的壓力。台灣媽媽們習慣「以小孩為主」、「過度付出」,長期能量超支的結果不是覺得被虧欠,就是當家庭或孩子有問題,就把責任全部扛下,容易引發幽怨或自虐情結。

媽媽們需要常常審視自己是否「過度拉抬」本分,如果因過度付出而期待家人有相對回饋,對自己或另一半都是不公平的壓力。 "

三年前,我開始努力去當一個有自我、有自己名字的媽媽(雖然在網路還是自稱熊媽,那是指我的身材…哈)因為有一天,小熊在美國學校的輔導室,發了一張通知給每位家長,標題是:養出快樂孩子的十要訣。前兩條就寫著:

1.如果你已婚,要與配偶有更多互動關係----甚至要多於與孩子的互動!孩子最嚴重的不安全感,來自感覺到:自己父母的婚姻其實不穩固,不長久。

2.如果你現在單身,不要給你的孩子!當一個有趣的人,有正常的社交活動;你的福祉就是你孩子的幸福。 

以上兩點,與天下的媽媽們分享。要培育快樂的孩子,要先當個快樂的母親!身為母親有權利、也應該有自己的名字與嗜好因為人不該完全為別人而活,也要為自己努力。

祝大家母親節快樂!

 

*以前相關的母親節感想:

母親節的座右銘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