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當安親班老師的第一天 

昨天是我當安親班老師的第一天,感想是:火冒三丈+原來如此!

 我們全家由美國返台後,有一個月的時間我在家Home schooling,另兩週我自己帶小熊寫功課,之後我就重回職場了,把功課外包給安親班。

說真的,一開始真是:如釋重負!因為台灣小熊的功課量,比美國小學同年級多很多!尤其是中文,每一個漢字都需要硬筆字的一個字一個字去練習,才能到達可自行書寫的程度,小熊在一開始真是吃盡苦頭,寫功課時不但汗水加上淚水滴在作業本上,媽媽也被折磨到快抓狂的地步! 

很奇怪的是,自從他上安親班以後,寫作業的品質好很多?一來可能是他會跟媽媽耍賴,但是不敢對老師耍賴,二來(這是我猜的)是安親班有同儕壓力,大家都在乖乖地寫,你不好意思不努力寫吧?所以小熊後來都會跟我說:

「我在安親班寫功課好快喔!媽媽你放心吧!」

安親班老師還會定期讓孩子寫評量,如此到考試前只要把錯的地方拿出來複習就好了媽媽真輕鬆!以前我可是聽人家說安親班有多麼洪水猛獸,可是台灣的雙薪家庭有了安親班當支援,真是一大解脫。下班回家後只要在聯絡簿上牽個名就好了,親子關係改善不少….安親班,果然真安親! 

昨天是我回歸家庭後,第一天帶著小熊寫功課。結果,血壓馬上上升到快破表!小熊一回來就嚷嚷:肚子餓,然後挑東挑西的想吃不同的東西。接下來要他先把功課寫玩,他坐在書桌前就開始翻玩具(安親班沒這麼多玩具,是個利多!),媽媽原本的好言好語的態度,開始漸漸嚴厲起來,小熊才開始識相地寫功課。

WRITE.jpg 

寫沒多久,他就開始問:「扭動,可以造什麼詞啊?」

熊媽:「??你問我喔?….你以前在安親班都怎麼寫造詞呢?」

小熊理所當然的說:「老師要我們查字典,可是我沒帶字典,就都問我旁邊的阿寶啊!」

熊媽(火大):「你明明有兩本字典,為何不帶去呢?」

小熊更直接的說:「我帶字典去,別人一直要我查然後給他們抄,我才不要直接抄別人的或問別人不是比較快嗎?」

原來如此。本來查單字可以讓孩子理解字的意義與應用,但是在安親班,大家其實就是抄來抄去….難怪我總覺得小熊的確學了某些漢字,但對字義的了解很粗淺,造詞造句時便腹笥甚窘起來。

當下我要小熊老老實實的自己查字典,自己找答案。他唉聲嘆氣的寫了快一個小時,才把新一課國語單字造詞的寫完。

原來這才是他的實力。原來安親班是孩子們互抄功課的好地方….沒有經過大腦去完成功課,寫完又如何?真的能學到東西嗎?難道考試時不會養成也來「抄同學答案」的習慣嗎? 

剛剛看到這一期四月號親子天下雜誌,談的正是「戰勝功課」這議題。文中有提到:

….安親班老師在協助學生完成功課的輔導上涉入過深,把學習過程必須進行的資料蒐集、思考與分析、整理等階段全部包辦,學生只是把功課「寫」出來。….多數安親班希望學校功課愈制式愈好。近來小學開始流行探索式功課,還有安親班老闆跑去附近小學抗議,請老師「不要再出太有創意、好玩的功課了,因為安親班老師做不完!」

難怪小熊的老師跟我說,他不敢出太有創意的作業,因為很多不是家長在幫忙孩子作,而是安親班老師的責任。

這期雜誌裡面還有另一篇「安親班老師的告白」,寫的更妙!一位安親班老師的控訴,讀起來還真是字字血淚:

….教育有問題,真的有問題,為什麼小朋友念得這麼辛苦?我也覺得不需要寫這麼多評量,但是家長要看成績。段考發考卷時,家長就立刻跳過學生,來罵安親班老師。上學期有個學生期末考有一科考了九十二分,家長立刻打電話來,劈頭說:「為什麼考這麼爛?」我跟家長說:「九十二分沒有很爛!」 

小孩子要讀好書,除了天生頭腦好,就是要陪伴。不少家長匆匆丟一句話說:「我沒有辦法!管不動!」我覺得不是管不動,而是沒有陪伴,家長看電視,小朋友怎麼可能去念書?曾經我忍不住脫口跟家長說:「他是你的小孩,他不姓陳耶!」 

…..我深深的感觸是:「父母才是最好的安親班老師」,雙薪家庭的父母應該要把安親班老師當作合作的夥伴,一起協助小朋友學習,而不是覺得給錢了事。」

我仔細想過:安親班老師一個月薪水可能不到三萬元,要負的責任這麼多,還真不容易。現在我自己當兒子的安親班老師了,除了發現孩子學習上的問題之外,還要去開點降血壓的藥才行!….看樣子功課外包真的不像家長想的那麼美好與單純,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當然也沒有白來的學習效果! 

教育不能外包...對於功課,身為父母的我們,還是要多費些心思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