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兒童中醫的新體驗(+新麻煩?)

承蒙許多格友的好意,提供了許多資訊給我,最近帶也是過敏體質的小小熊去看了第一次中醫,感想很多。

我長大後,從未有自己去看中醫的經驗,因為小時候曾有一次瀕死紀錄,是父母告知的,且與中醫有關。事情約莫是我三、四歲時,母親見我鼻子旁長了一顆癤子(就是一顆凸起的痘痘),認為我並無長青春痘的可能,又久久不消,故帶我去看了街坊的中醫,醫師開立膏藥一張,表示貼了就會好。 

沒想到不久後我開始高燒不退,臉腫的像豬頭一樣!母親急忙把我送到大醫院急診,醫生看了後,搖頭嘆息,說這是蜂窩性組織炎!我的狀況已經到病危的程度,勸我父母回去準備後事,並表示要看病危通知單給他們據母親的說法,她失魂落魄地抱頭痛哭!悔恨不該帶我去看中醫。

然而我奇蹟似的又活了過來?!可想而知,我完全不記得有這件事,也可想而知我父母再也不會帶我去看中醫了。我呢?自認受科學教育,對中醫一直抱持著半信半疑的態度。

不過隨著年紀的增長,慢慢對中醫有了新的看法,這當然與熊爸也有些關係,熊爸的家庭都很信中醫,也常去看中醫,我婆婆常給我們一些中醫中藥的資訊,開始我不信,但後來發現:古人還是有古人的智慧,也許科學還是無法證實,但中醫不會因為無法證實而減低的它的價值。

小熊因為鼻炎急症,我們已經帶他去看以前的西醫了,開了六種藥,的確緩和了症狀,但是我很心疼,才八歲的孩子,吃這麼多藥好嗎?但是他已在服藥的療程,不方便中西藥並用。正巧小小熊也有氣喘即將發病的症狀,聽了格友的健議,我預約了一位長庚中醫主任的楊醫師,帶小小熊去看病。 

一進診療室,見到一位眉清目秀的醫師正在看診,他的助手聽他的指示,啪搭啪搭正在電腦上打入病症、用藥的狀況。一點都聞不到中藥味與膏藥味的乾淨整療室,改變我對中醫的舊印象。 

醫生馬上握住小小熊的手,說:「來把脈一下!」小小熊覺得有趣,我則是想:「這麼小的手,真的把的出脈嗎?」

然後醫生又要小小熊伸出舌頭,並很快的問我他的症狀、是否有用西藥?有沒有黃鼻涕?痰多嗎?能咳出來嗎?

我說小小熊半年前有一次大的氣喘發作,最近有用氣喘噴劑兩天,沒什麼黃鼻涕,但一直吸鼻子,痰也咳不出來。

醫生說:

「現在停止西藥,要調體質,需要半年,先吃我開的藥,之後用補品調身體這張單子上的寒性食物及冰的東西都不能吃,知道嗎?」

我問:「冰淇淋也不行嗎?」

醫生理所當然的說:「當然不行!」

小小熊的臉整個垮下來。他最愛各種冰品了。

醫生開立的單子上寫著:葛根湯、銀翹散、小青龍湯、龍膽瀉肝湯等四種,拿藥時是一包一包的粉末,內含四種以上成分的科學中藥共半個月份(一大包!!)。這麼多藥,健保總共才收了180元?! 如果我生在古代,還要慢慢熬四帖藥,再分裝,不是累壞了?想想科學的進步,讓家長更幸福啊...

不過回家後麻煩來了,小小熊無法吞這麼多粉末,只好用溫水泡開,可是很苦,這小子死也不肯喝下去!吃一包藥母子大戰好久...吃完後兒子垂頭喪氣(外加擠眉弄眼之嚐膽狀!),母親汗流浹背眼看還要吃半年耶?媽媽的新挑戰,才剛過了幾天唉! 看樣子有得玩了。

不論如何,希望這次我與中醫不要再"有緣無份",孩子能夠早點健健康康起來。

ps:那張寒性食物表,好多是我家最愛吃的菜與水果,如柳丁/橘子/西瓜/奇異果/大白菜/白羅蔔....這下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