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小學生,有三寶?

東北有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聽說台灣小學生也有三寶,猜猜看是什麼?

小熊剛回台灣唸書時,好友就很好心的叮嚀:開學前,低年級生也記得要買三樣重要的寶貝:自修,評量,測驗卷!當時我很迷糊的想: 這些有什麼不同?為何需要買三樣呢?好友知道我是外行人,很好心的解釋:

這些是給主科用的,低年級就是國語和數學.小三後要加入自然科學及社會、英文.....自修,是課本之外的補充教材;評量,則是唸完每一課後的複習及演算;測驗卷,如果你孩子有去安親班就不用買,因為安親班就是讓孩子寫測驗卷的地方!

入進隨俗,由於小一下剛回來時什麼都沒買,小二上時我就試著買了這"三寶"(共4本,測驗卷暫時不買).結果猜猜看怎樣?

book1  

國語的--還蠻有用!!因為小熊就是中文底子不夠好,需要多看多練習....數學,整學期兩本都乾乾淨淨,沒碰過一次--因為不需要!!小熊除了剛開始不理解用中文出題的題意之外,小二上的數學的概念,還是很簡單的。

順帶一提:小熊在美國唸小學時,每班先能力測驗,然後有事先幫孩子分不同程度,到不同教室上課,不像台灣齊頭式的數學教育,大家一起大鍋飯上課,有人覺得太簡單想睡覺,也有人跟不上....讓老師很難教。所以如果孩子是屬於M型兩端的,可能需要自己加油或找找適合的數學教材。

總之,編出這麼多教材,其實都很類似--就是要孩子一直反覆練習,再練習!!不曉得為何要花很多時間,去做相同的演算?語文我可以接受,數學真的沒必要,孩子懂了、有適當練習就好,這些不斷重複的演算的時間,對缺乏運動的台灣孩子而言,個人覺得:還不如去打球或溜直排輪,讓孩子身體健康些,更好。

這就是安親班孩子無奈的地方吧?一直寫測驗卷,寫完A版換 B版,還有 CDEFG版....讓你成為完完全全的"超級考試機器"!

不過妙的是,我發覺小熊學校的老師們也很有骨氣(或稱反骨?) 她們出的段考考題,完全與南一/康軒這些知名測驗卷的考題無關!

小熊一下的國語,考的是"橘越淮為枳"這故事的白話文版,小二上的期末考也是一篇天馬行空的大文章,還有毆巴馬的名言在裡面!

看完考卷,忍不住偷笑:就算寫到XYZ版的測驗卷,可能也沒什麼用。平時多讀一些歷史故事、多看一些時事,才有意義吧?

開學了,又到了選課外活動的時間.媽媽還沒看到通知單,小熊就已經選好了:他想參加街舞社,打擊樂,科學營,弦樂社,以及直排輪和圍棋!!我很高興他自己有了定見。希望他能保持學習的熱情、時常運動的動機,才是最重要的。

其實小學生是可以寫寫評量與測驗卷,但適量就好(尤其是中低年級);讓孩子有機會多多運動、多元體會不同活動,發現自己興趣所在,才是最重要的!

美國小一小二的學生,大概沒接觸過"自修、評量、測驗卷"等三寶吧? 我個人心目中理想的小學生三寶,應該是:

多玩、多學、偶而放空,也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