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蔡國強「泡美術館」小感

去年12月,收到來自誠品吳先生的禮物:蔡國強「泡美術館」入場券。一直很想帶孩子去看展,終於在春節實現這願望了!不過,走進去還真不容易。

春節的台北,天天都又濕又冷,動物園冷冷清清,不過室內的展場及賣場可是人潮洶湧!(這就是我們為何不敢再去Baby Boss,都快變成Baby Toast 了!=>人肉吐司)

 麥當勞廣告才好笑,賣場人擠人,媽媽還要自嘲的說:「過年大利嘛~!」這就是我在北美館對孩子說的話。而小小熊呢?他矮矮的身影淹沒在人海裏,小小的臉就像孟克畫的「吶喊」一樣:快擠扁啦! 

1.jpg 

還好展覽有幾個他喜歡的點:會冒火花的飛天汽車、被火藥炸岀牡丹花的大畫布、一大堆撞玻璃牆的狼群、被箭射成的刺蝟逼真大老虎還有蔡國強爆破藝術的大型影片。  

男孩子原本就愛玩煙火鞭炮,小小熊人小膽大,竟然敢手裏拿著15連發的沖天炮往天上發射?!(熊媽不敢生性和平只愛玩仙女棒。)所以他一路被擠到二樓,喊著:「我要回家」數十次後,竟然乖乖的坐了三十分鐘,就是因為放的是蔡國強歷年來在世界各地的爆破煙火秀!

*  我確定,這些不是TOYOTA的回收車...

car.jpg

煙火秀裏,我們看到Issey Miyake三宅一生的衣服也被火藥爆破(三宅一生也在現場,他露出很矛盾的笑容,超好玩!)、西班牙瓦倫希爾的天空出現黑色彩虹、紐約東河上的移動彩虹最經典的,該是2008北京奧運的煙火秀了,中國先人發明了火藥,中國人主辦奧運時,哪能不浩浩大大來場世紀煙火秀?京運的滿城花火,不但讓中國大大露了臉,也捧紅了蔡國強,這位前衛藝術家。 

不過展覽裏,讓人醒思的還有許多雕塑,裡面有扛著重物的老人、拉著人力貨車的骨瘦如柴男童、拿著皮鞭的主人、地主與佃農的對峙的場景代表廣大被剝削的無產階級吧?當初中國共產黨就是打著:「解救廣大被壓迫的人民,打倒剝削的資本家」起身的,站在展場,感覺好像回到國共戰爭的年代。

*   小熊不懂,什麼是階級矛盾,階級鬥爭....

fight.jpg  

影片也是,蔡國強京運的煙火秀大成功之後,接下來上演的煙火秀,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慶祝開國602009年的國慶煙火秀!兩個孩子,被眼前的煙火魔術驚艷的目不轉睛,蔡國強彷彿有魔法棒,在天安門廣場漆黑的夜空裏,用煙火畫出壯麗的山川、金黃的麥田、疾駛而過的火車、夜空顯現出一個一個落下的Smily face、還用煙火在天空打出斗大的字:「人、民、萬、歲」。 

以前看金庸的「神雕俠侶」時,曾讀到楊過派出的人馬放煙火,在夜空中打出:「祝郭二小姐多福多壽」的字樣,當時心想:「哪有可能?煙火寫字真是胡扯!」如今看了影片,才知道自己是孤陋寡聞了不過當螢幕出現廣場上斗大的字樣:「1949--2009」,耳邊聽見彼岸的國慶合唱:我的祖國

 「一條大河波浪寬
風吹稻花香兩岸
我家就在岸上住
聽慣了艄公的號子
看惯了船上的白帆

姑娘好像花兒一樣
小伙兒心胸多寬廣
為了開闢新天地
喚醒了沉睡的高山.
 
這是美麗的祖国,

是我生長的地方,
在這片遼闊的土地上,
到處都有明媚的風光….

這是英雄的祖国,

是我生長的地方,
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
到處都有青春的力量….

這是强大的祖国,

是我生長的地方,
在這片温暖的土地上,
到處都有燦爛的陽光! 

孩子們陶醉了,現場的年輕觀眾也沉醉了,我的心中卻無法沉醉,只能百感交集大江大海1949,發生的多少戰爭後,無名小卒的悲傷故事大時代慶祝的背後藏著無數家庭破碎的記憶夢裡的故鄉只有在夢中還是無恙....偉大的祖國當年也是一種催眠用的口號。

一場參觀,讓心中產生許多思緒的衝擊,不過我是來看藝術的,別再想政治與歷史了。過去的歡樂與眼淚,且讓它糾纏在過去,新的歷史,就讓下一代去書寫吧?

2-front.jpg  

*兩隻熊最開心的...是在北美館門口玩戰龍四驅車?!

後記:

孩子們覺得這位蔡大叔的工作,實在很令人嚮往--放煙火鞭炮還可以賺錢?未來的志向又能多一個了.

 

※蔡國強的煙火秀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YBZ-Hd5I4Y

公視的相關介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Mnf-cEBcj4&feature=related

彼岸國慶煙火秀(調到4分鐘開始看即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p0xzrfEJy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