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具交換會】小孩試膽,大人試品

 

日本的五天參訪,似乎一下就過去了。這次日本行的感想,就擇日再說。先來說說回來的第二天早,我帶著小熊們參加台北市兒福聯盟辦的「玩具交換會」。

 

*玩具交會會現場攤位狀況

 

booth.jpg 

 

交換會的地點是在民生社區的活動中心,周六上午10~12點,現場約有10個攤位開放給家長預約擺攤。我幫小熊預定了一個攤位,希望他把不用的童書、CDDVD、玩具拿出來和別人交換,當成資源再利用,也讓他試試膽量。

 

整理玩具的經驗,真是有趣又讓媽媽冒煙,每清出一樣孩子好久不玩的玩具,他們卻如獲至寶的一把搶過,抱著說:「這個我還要玩!」、「這是我的寶貝耶?」如此這般,大部分的玩具都又被留下,只有少少的CD、童書被整理出來,等待交換。

 

可能是比較晚到會場吧?主辦單位安排給我們的位置,竟然被其他的爸媽們擠到最角落,根本無法讓別人接近,左右已經佔好位置的人也不願意讓一下想想只是擺個交換的攤位,也有競爭在其中運作?忍不住感嘆:台灣的「品格教育」,果然該由家長開始.....

 

第一次參加,就當作是見習吧? 

 

*小小熊打扮成皮卡丘,在現場巡視他的理想獵物!

 

alan-b.jpg 

十點開始,主辦單位帶著孩子唱唱跳跳發糖果貼紙,帶著玩具來交換的爸媽則是虎視眈眈的打量現場….終於主辦單位高唱:「預備….開始交換!」只見小熊母子呆呆的站在人馬雜踏的現場,不知該做什麼好?

 

因為要顧攤位,媽媽跟小熊說:

「你自己拿東西,去別的攤位交換吧?」

小熊很害羞,遲疑了很久,沒有膽量去作。小小熊弟弟倒是很大方,馬上抓起我們攤位上價值不菲的玩具(?人小但很有眼光),自顧自的出發去換玩具了。

 

過了一會,小小熊開心的回來了,媽媽記得他拿了一張「朱宗慶打擊樂團」CD出去,趕快問他:

「你換了什麼好東西回來呢?」

「這個!超酷的~

小小熊亮出一張卡片。

是張皮卡丘的遊戲卡? 熊家庫存已經有快一百張…只見媽媽的臉都綠了。歲孩子的價值觀,果然與大人不同!

 

漸漸的我家攤位東西越來越少,因為小小熊個性很海派(又稱敗家),換了一個後立刻拿走一個家當,像武士出征一樣隨意找獵物,我家攤位後開始堆積戰利品,包括:過氣的巴斯光年大小兩隻、有點年紀的功夫貓熊玩偶、許多皮卡丘遊戲卡、鹹蛋超人侏儒公仔

 

*小男孩的眼光,果然不是媽媽可以理解的啊...

 

alan.jpg 

媽媽覺得不妙,跟小小熊講:

「請你顧個攤位,媽媽去換一下書好了!」

然後也塞一本書給仍在害羞的小熊哥:

「請你也去換一本喜歡的書回來喔。」

 

等媽媽速戰速決回來時,遠遠看到小小熊跑到隔壁又隔壁的攤位,有點小聲的指著一個美麗的恐龍布偶說:

「我想要….換那一個。」

他手裡拿著一個小小麥當勞玩具,兩者大小有點不成比例。

 

豈知小小熊左手旁、當初把我們擠到最邊邊的媽媽,也在覬覦那隻恐龍,她馬上大聲的說:

「你那種小玩意人家怎麼會跟你換?我家的才是好貨!

說完把小小熊推開,拿了幾個小車子來,對攤位的年輕人說:

「這個給你.....那恐龍快點給我!」

那兩個年輕人也有點錯愕但乖乖的給了,熊媽很納悶--為何沒有討論交換合不合雙方需求的過程?後來才發現:那是大會擺的善意攤位,只要小朋友拿任何東西來換,她們是不會拒絕的。

 

小小熊吃了悶虧,低頭不語,我又不想和那位媽媽搶玩具,只好安慰小小熊一下,順便告訴兩兄弟:

「這就是現實的世界….如果你們真的想要某樣的東西,就要學會自己努力去爭取!因為爸媽是不能一直幫你們的了解嗎?」 

 

仔細觀察:那位母親帶著兩個兒子,常常用腳踩別人的攤位,會場裏橫衝直撞....有怎樣的父母,就有怎樣的孩子吧?孩子果然是大人的鏡子.

 

 

*小熊哥在大會辦的攤位前,努力套圈圈!

 

 circle.jpg

 

結束時,我們帶去的東西都被換完了,兩個孩子也換到一些喜歡的玩具。小熊哥哥雖然害羞,不敢自己去換太多玩具,可是他在主辦單位的套圈圈遊戲區,憑高超的技巧,套了八個玩具回來!弟弟也分享了四個,算是他們開心的一件事。他們說明年如果再辦,還想參加。

 

玩具交換會裏,小孩試膽量,大人試品格。小小的會場,就是人生世界的縮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