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想想命運真奇妙,去年此時的我在美國中西部,正穿著雪衣雪鞋與孩子一起鏟雪、堆雪人、買禮物,準備過耶誕節。今年的我,卻穿著很正式的服裝,在台北縣政府超大的會議廳裏,與許多老師與教育界人士,參加了一場關於閱讀的大會:2009國際閱讀教育論壇」。

 

從地鐵走出來時,我看到的板橋與我以前印象中的完全不同--摩登的高樓處處聳立,台北縣政府的建築更壯觀大器,這次返鄉,真的感到台灣的改變真大!提外話,有人告訴我板橋的房價有些地段已經超越台北市區,可能是高鐵與捷運的共伴效應吧?總之,離鄉多年、在鄉村久住的我,帶著驚喜又期待的心情,慢慢步入這場閱讀盛會的會場。

 

大會的重點有三:1.)表揚各縣市中小學的閱讀典範教師 2.)新加坡圖書館專家演講 3.)山本敏晴的演講。我在會場上,遇到好多位中小學基層教師,也和她們討論了許多問題,例如班親會如何運作等。不過讓我感觸最深的,還是日本作家山本敏晴的演講,改變了我很多觀念,只能說:他令人感動。

 

*25縣市閱讀典範教師的頒獎--  好老師,不寂寞! 

頒獎.jpg 

 

*山本敏晴和日文翻譯正在演講

 

山本.jpg 

 

山本敏晴,是日本最受矚目的醫生之一。他是內科醫生、攝影師,也是出版了十本書的作家。他到處演講,進行國際救援和環境保育課程。山本四年前開始推動「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的「畫圖活動」。他到了世界六十多個國家、邀請四到十八歲的孩子,以「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為題畫圖,這次演講中,他講了很多關於《日漸沉沒的樂園─吐瓦魯》的故事。 

*對吐瓦魯的孩子而言,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在海灘上用各種奇怪的姿勢跳水玩耍!!

tualu.jpg  

  

我對山本的演講中,有一段印象深刻:小學六年級時,山本隨同眼科醫生的父親,到非洲參加會議,飛抵南非一下飛機,黃種人的山本就受到和非洲黑人一樣的待遇,走過坑坑洞洞的水泥地下機坪,入關進口處的沙發則破破爛爛、廁所骯髒不堪;反觀白人,卻是踏過紅色地毯,進入裝潢備豪華的大廳,山本回憶著說:「彷彿有色人種是下等動物,白人是高等動物一般」。

 

他也看到與自己同齡的小朋友,在滿是蒼蠅的環境中,毫不在意的吃著停滿蒼蠅、幾乎看不到紅色瓜肉的西瓜,內心留下很大的衝擊。這就是他為何會走上人道救援與人道作家之路原因之一吧?當然,原因還有許多,不過這段演講讓我更體會到:孩子小時候,多出去開開眼界是好的,因為那會讓他們體認更多的事情。

 

會後有簽書活動,我受小熊的導師之託,幫忙拿一本上課要用的教材書《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去簽名,由於山本先生先書很細心,還會在封面畫個畫,所以簽書的動線不是很快,我便與前後的兩位年輕女老師閒聊起來。

 

兩位老師都表示,她們的確有照著山本的方式,讓孩子畫出「我最重要的東西」,然而有些結果讓她們很心疼,由圖畫中她們發現:台灣的單親家庭、破碎家庭、或家暴問題不在少數,那些孩子渴望的,只是一個完整的家,卻許多孩子無法得到。

有一個孩子畫了一把尖刀,因為他說:「我想要殺了我的媽媽!」老師問了才知道:孩子的母親無故拋棄了他們家人,一個理由也沒留下;但可能是家暴離開?還是有其他的難言之隱?不得而知。

「那孩子只是太想母親、太缺乏一個理由了!」老師心疼的說。

「台灣的離婚率高升,造成許多孩子破碎的童年,我們第一線的老師,感受最深刻啊」另一位老師也很感嘆的說。

 

據報導,山本去汐止國小時,也有一個類似的故事發生:一個汐止的小朋友,畫了一張相片,那是四歲時和爸媽一起去爬山時一家三口的合照,山本問他張照片為何珍貴?十歲的小朋友說:「因為我爸媽吵架,這星期就要離婚」。

 

我不禁感嘆:台灣,真的有這麼多熱鍋上的家庭嗎?當我們的物質生活改進了,大環境也越來越美好時,更重要的價值是否也能跟著保守住呢?那些價值就是--家庭、忠誠、與愛。以前聽過童謠歌手Raffi,唱過的一首孩子的歌,內容值得玩味:

 

"All I really need  

is a song in my heart ,

Food in my balley,

Love, in my family."

 

所以有機會,你也可以讓孩子畫畫看,他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也許會給當爸媽的我們,更多啟示。

  

 

 

*相關文章:

山本敏晴:幫助弱者,做正義的夥伴

http://parenting.cw.com.tw/web/docDetail.do?docId=1981

 

 

關於"閱讀典範教師"

http://parenting.cw.com.tw/issue/09rea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