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些不想讀書的孩子們

剛剛讀到一篇洪蘭的文章:不想讀,就讓給別人吧?,看到裡面有一段很眼熟的場景描述:

"最近去一所台灣最頂尖的醫學院做評鑑,發現上課秩序極不好,已經打鐘了,學生才姍姍來遲,進來後,有人吃泡麵、有人啃雞腿、有人打開電腦看連續劇、有人趴在桌上睡大覺。打手機、傳簡訊的就更不用說了。遲到的同學不是悄悄在後面找個位子坐,而是大剌剌走到他座位的那一排,叫坐在外面的同學起來讓他進去,絲毫不尊重同學的上課權。

想不到現在連音樂廳、戲劇院開始表演了都不准進場,怕侵害到觀眾和表演者的權益,知識的殿堂反而更隨便,自由進出,好像菜市場,視授課老師為無物。我看不下去,起身離開,後來好奇,再回去看原先睡覺的同學有無醒來上課,結果發現不但原先睡的沒起來,又陣亡了更多。假如這是我們大學生的上課態度,我們拿什麼去和別人競爭?...."

其實想當年,我也曾是台下那群不愛聽講學生之ㄧ,差別只在於:我的同學們在課堂裡玩樂睡覺,我則是忙著準備轉學考試(見:尋找人生的一種意義).當時要不是敎英文的彼德潘老師,語重心長的說了一番話,我想會有更多人繼續在課堂上睡下去吧?

我與家中兩位哥哥十八歲以後,就被要求自己打工賺學費,當時對父母親心中有些怨懟:為何我的同學可以去聯誼?去旅遊?去泡夜店?他們的爸媽包辦所有的學費及零用錢,而我卻要努力去兼家教,去發廣告單,拼命賺錢?到後來才知道要感謝父母,讓我早點自食其力.因為當時我上課的態度,就與許多同學不同.

記得轉到心理系就讀後,因為學費都是自己血汗錢付的,所以每堂課都很努力的聽講,認真寫筆記.等到第一次期中考前,班上有一位很帥很會玩的W帥哥,突然大刺刺的走到我面前說:

"喂!妳的普心(普通心理學)筆記,借我Copy一下!"

我瞠目結舌,不曉得他怎麼可以這麼直接了當的提出要求....我與他一點也不熟,況且他平日翹課玩樂,開心的很,怎麼現在也擔心起考試了?有本事玩,就該有本事對自己的課業負責.

以前國高中時代的我,是個好好小姐,可能馬上就會借了,可是到了大學後,想到我在努力工作時,他卻可以努力玩樂,當下我就說:

"對不起,我的筆記不借人!!"

然後我就走人了.

大概這位W先生沒碰過這種釘子吧?他心中十分不爽快,開始到處宣傳這件事:某某書呆,跩的二五八萬,還說筆記不借別人?!笑死人了!

畢業後我們雖有連絡,他看我的眼神,還是當年看書呆的樣子;我結婚時,曾禮貌的發個帖子給他,他沒有來,事後我才聽說他告訴同班同學:忘不了當年沒借筆記給他這件事 .

如今看到洪蘭的文章,我想到那些大學裏當著老師的面,睡覺,吃東西,打牌的同學們;想到我愛翹課愛玩的同學們....他們為何不愛學習?我有以下小小的推論:

1.他們上的課不是自己想學的東西,或者,他們根本不知人生目標在哪裡.

2.大學前的升學主義,填鴨教育,讓他們喪失對學習的胃口.沒有聯考了,解放了,在大學就開始大玩特玩,不懂節制,不知道主動學習的意義.

3.不用付學費,不用擔心生活費,活的太逸樂--何必要認真聽課?反正人生根本不需要努力也可以活的很好!

所以我決定也要給孩子一個:不是免費的求學之路,不能太過安逸的人生.從小在予取予求裏長大,等於餵孩子喝砒霜奶無異.此外,更要鼓勵他們尋找人生的目標;不要弄壞了孩子主動學習的興趣.

去國六年,回來後突然發覺台灣增加了許多大學?滿街走都是大學生.這麼多新的大學,代表我們教育的素質就提高了嗎?有多少新的大學生在課堂裏睡到流口水?啃雞排?根本不理會講台前努力講課的老師們?雖然說大學的錄取率提高了,不等於我們孩子的學習動機也提高了,不代表我們的教育成果足以沾沾自喜了,這是身為父母的我們,該警惕的事情.

 

*相關文章:

尋找人生的一種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