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萬聖節-1】萬聖節與無聊的權利

 又到了萬聖節,記得去年此刻,綠蔭樹底的家紅成一片!實在很懷念在紅紅楓葉下拍照的樂趣有時候還是要克制自己一下,不能太回顧過去,要把握當下。

*門前的楓葉應該又紅了,可惜無緣得見....舊照拿出來回憶一下吧?

maple.jpg 

今年的萬聖節,小熊班上有「化妝慶生派對」,是班親會第一次籌備的活動,班上的小朋友都很期待!雖然不像在美國,可以挨家挨戶跑著去討糖果,不過能與全班同學在教室裏辦一個化妝派對,也是不錯的結果.

今年的萬聖節,我們沒什麼時間採買新的行頭不過你知道嗎?其實不用花錢,孩子就會自己打扮了!不相信?請看以下案例:

話說最近熊媽讀了一篇書摘:讓孩子有無聊的權利,有一段值得玩味:

孩子有權無聊,但別准許他用看電視或玩電腦,來填補每分鐘的空檔。孩子必須,且能夠自己負起他無聊的責任。他得自己決定:「我是要四處遊蕩、無所事事,或者想更好的事來做?」

有些媽媽像是隨時待命的計程車司機,把孩子從這個才藝班載到下一個才藝班。其實孩子被規劃的時間越多,這個問題就愈常出現:「媽媽,我該做什麼?我好無聊!」有時候孩子真的只想無所事事,父母也應該接受。孩子無聊時,也許會想出很棒的創意點子,或一起遊戲,或和鄰居相約互動。

孩子如果能在適合他們的環境下活動是最好的:他們可以在車少的巷弄裡自己玩耍,並和鄰居孩子碰面。就算不一定能常常如此,在家裡也可以創造出一個自由的空間,讓孩子畫畫、做勞作、捏黏土、戲水或喧鬧。或許因為空間不足,不是每天都能這麼做,但重點是,在家裡也可以偶爾隨性做做這類活動,而不是把所有時間都排好固定的才藝課。孩子自由發揮的機會愈多,就愈容易回答「我該做什麼?」這個問題。你可以對他說:「你自己決定你想做什麼!」

 這裡點出了兩個我常常見到的問題:

1.)    常有朋友跟我說,她的工作就像是司機,常常要送孩子去這去那、補數學英文或各種才藝為了填滿孩子可以利用的時間,當爸媽實在很累!

2.)    有時不知道該讓孩子做什麼時(常見於爸爸帶孩子),乾脆把電視/電腦/電玩一開!噹噹,孩子就乖乖不吵了...爸媽多愉快!

以上第二點如果養成習慣,其實很危險,因為電視和電腦都不該是免費保母,但孩子習慣後就像上癮一樣,不開就會哭鬧,反而會變成惡性循環!親子互動會越變越少。運用電視與電腦教育時,再好還是能親自陪伴、適時解說。還有,時間一定要節制!

關於第一點,真的是大環境造成不少壓力,大家的孩子都在補,你的孩子不去補,心裡一定也會慌….不過有時還是要能把持住自己的立場和理想吧?況且把孩子的時間塞滿滿的,沒時間讓孩子思考、放空一下,對孩子實在是一種壓力與創意的扼殺。

 看完書摘的當晚,小熊兄弟也吵著說想玩Wii,我抱著實驗的心態,對他們說:

「今晚不可以開任何電器用品,你們兩人到房間自己找東西玩吧?」

一開始兩人嘟噥抱怨了一番,不過二十分鐘後,房間裡傳出許多笑聲?媽媽好奇的去看

 「媽!快來看我們萬聖節的新打扮」

「我是小甜甜!」

sweet.jpg 

弟弟:「我是埃及王子!」

1.jpg 

「埃及王子還兼差當牛仔喔!」

DSC00168.jpg 

「不給糖?就獻吻ㄟ!

cute.jpg 

 (ㄟ....小熊哥形象大犧牲....?)

原來床上等待折的衣服,變成他們無聊後的玩具。內褲也可以當帽子….媽媽忍不住哈哈大笑。

所以相信孩子吧?給他們無聊的權利,他們會給你更多自己會玩的驚喜喔!

 

*相關閱讀:

2008萬聖節:

世界最大的萬聖節派對之多口相聲記  ; 鋼鐵萬聖--美國男孩的驚悚派對(+海綿寶寶!!)

2007爆笑版:

07萬聖之:熊寶寶奇遇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