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八歲的你:生日與多讀一年的意義

orange.jpg

小熊,今天是你八歲的生日.提著乖乖桶上學的你,臉上的表情竟是落寞.

我知道,你也知道,這次生日與之前的七次,有多大的不同!離開了成長六年(幾乎是你的一生)的地方,離開了你的好朋友們,離開了喜歡的學校,熟息的老師,回到爸媽的故鄉來求學,雖然你也慢慢適應了,但是心中總有些疑惑與壓抑.

最近你問我兩個問題,媽媽一直在想如何回答你.
你說:
"真不公平,為什麼Trent唸三年級了,我卻要重唸二年級?"
你也說:
"為什麼我沒有生日派對了?我好想請朋友來玩...."

關於第二個問題,媽媽比較容易(但又不好意思)回答你:記得去年你七歲生日,我們有約束過--這次是最後一次辦生日派對了.

你的生日,總是有許多好友來祝福,媽媽也都親手作一個蛋糕給你.其實比起許多孩子,你已經擁有許多美好的生日回憶了.今年,我們從美國搬回台灣,宿舍的廚房很小,媽媽不能買烤箱,所以"親手烤蛋糕給你"這慣例,很抱歉這次做不到了.

媽媽剛重回職場,除了家事,公事,還有班上班親會的事務要忙;你在社區裏認識的小朋友不多,台灣與美國民情也不同,所以也不敢貿然請人家來家裏開派對.

雖然我知道你提著乖乖桶去學校的感覺,與美國開派對的感覺差很多,但是你也漸漸長大,該體會生日真正的意義:不只是禮物,不只是美麗的綵帶和氣球,不只是朋友狂歡,而是"如何好好善用爸媽給你的生命,活個精采的人生?"

朋友和禮物都有消失的時候,爸媽也有離開你的一天,要如何在人世間自處?活出真我與意義?你還小,還有很多時間去好好體會.希望你能開始反思這問題.

關於第一個問題,我知道你心中困惑了很久.本來如果我們留在美國,今秋你就是三年級的學生,還被選上萊城的資優生計畫,可以提前去學四年級的數學與科學了!結果現在的你反而還降了一級,又當一次二年級學生.你心裡感到不平,有挫折感,是很自然的事情,媽媽能夠體會.但也請反過來,想想這重來的一年,你可以多得什麼東西?

多讀一年的書,並不會喪失什麼學習的利基.事實上,因為你現在是二年級,半天的時間多,所以才能參加五個課外活動:圍棋,直排輪,科學營,弦樂團及打擊樂,這些活動是你自己選的,也深深樂在其中.如果你現在在台灣或美國唸小三,就不會這麼多時間去探索這麼多有趣的事了!

此外,你自己也說過:"我的中文好爛..."這段日子你是很努力了,中文與英文,多麼的不同!如果貿然把你丟入三年級的國語世界,你不會感到更多的挫折嗎?

學習之路很長,人終其一生都要學習,所以媽媽希望你能踏實的走,穩建紮根,不用急著跟別人賽跑,更不用想跳級學東西....現在的資優,可能是將來的壓力與平庸,爸爸媽媽一直不曾正式告訴你曾被給予"Gifted"這名詞,是因為我們深深體會到:

太早或太過的掌聲,會讓你忘記真實成功背後的辛勤努力.此外,任何人都不能,也沒資格類別你歸納你,尤其在你還小的時候....只有你才能告訴這世界:"我是怎樣的一個人!"這些都是將來長大後,自己去證明給別人看的事情,現在又何必急著畫地自限呢?

人生有無數的可能,好好享受你能夠快樂的童年時光.希望將來哪天人家問起你回憶最深的童年往事時,你的回答不是:"我曾經是個Gifted student!",而是:

"我回台灣唸小學後,一學期參加五個社團,而且.....每一個都好玩極了!"

生日快樂,小熊!謝謝你陪爸爸媽媽走過七年美好的歲月.你帶給我們的歡樂,無以倫比.

 

*相關文章:

生日派對,淚的最終回?(小熊七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