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台後,第一場球賽

上週五小熊上場比球賽了!回台灣半年多,我們離球賽已經好遠了.以前整個夏天幾乎都在棒球場上度過,今年我們卻一場球賽也沒有.可能是剛回國定居太忙,但更多的理由是:運動並不是台灣孩子生活的重心.

在台灣,常常遇到長輩問候小熊的話,是:

"功課還跟的上嗎?有沒有好好讀書呢?"

在美國,小熊最常被長輩問的話卻是:

"這一季參加什麼運動呢?有沒有好好練球呢?"

運動,是美國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小孩子的課業雖重要,但是有沒有在運動,似乎是更被提起的議題.夏天.孩子們打棒球,踢足球,玩飛盤...冬天就是打籃球,室內的游泳或滑雪.

小熊開學時在學校考跳繩,回家後沮喪的說:

"媽媽,我的體能好像退步了.....我這次跳的還不如上學期好耶?"

因為你的運動量變少了.媽媽心想.很正常的.多運動,體能就好.但是小熊回台灣後運動的機會,相對比美國少很多.

最近有件趣事:學校號召全二年級的學生,自願性的早晨來學校參加特訓,理由是:要與其他學校友誼賽,12月還有全縣的低年級足球賽.雖說熊媽不太茍同這"有點功利"的運動動機,但是想到小熊可以活動筋骨,還免費接受足球訓練(本來參加足球社團要繳2000多元),早上運動還可以促進腦啡分泌,一舉數得.....二話不說,小熊就加入了"足球晨間訓練營".

訓練了兩週,上週五一大早與鄰校W國小舉行友誼賽,到底特訓的結果如何呢?媽媽也抽空去看了一下....

all.jpg

 *小熊和隊友賽前熱身

兩校是利用早自習的時間比賽,校長鼓勵老師可以自由帶每班的孩子來觀看.小熊班上的同學也來看了.不過我聽到許多小朋友的心聲:

"老師,我想回教室去,我都看不懂啦....."一個怕曬的女生說.還拿著白上衣遮太陽.

記得小熊在美國社區的足球隊裏,小女生很多,但是這次學校的自願隊裏清一色是男生,只有一個女生B,B的哥哥也是5年級校隊,耳濡目染才加入的.

我忍不住問這些小女生:

"你們為什麼不一起加入足球隊呢?"

小女生們你一言我一語的回答:

"我媽媽不準,說女生踢足球沒用!"

"我不喜歡運動,只喜歡看書."

"女生哪會踢足球?好奇怪喔!"

會很奇怪嗎?看樣子女子足球在美國比較普及,那台灣小女生都作何運動呢?可能跳舞居多吧....我沒女兒,真的不清楚.不過真心希望:台灣的小女孩也能多參與各種不同的運動--多些不同的嘗試,可以多些體驗與眼界.

比賽正式開始,兩隊打過招呼後開始踢球,老師把小熊一直安排在前鋒的位置--這讓我很驚訝,去年在萊城,小熊多半只能站在防守位置--因為跑的沒有外國孩子快,攻擊力不夠,不夠aggresive.今年似乎不同了,小熊竟然是同隊友裏最敢去追球,最勇於衝入敵營裏的那個孩子.

*開球儀式.

bow.jpg

 *小熊踢球的實況紀錄...小熊很想寄給他的足球老友:Trent看一看.

 校長站在我身旁,她很開心的說:

"有比賽大家精神就不一樣喔!!孩子就該好好玩一玩,輸贏不是重點,好玩最重要!!"

她也回頭鼓勵的說:

"你家小熊很積極喔!他很不錯."

所以我以前的煩惱(當時小熊不夠積極,不具攻擊力)根本就是不需要的!!....孩子會長大,以前小熊在足球場上的退縮膽怯,如今已經隨著體能的成長,煙消雲散.再一次驗證:萬物成長,都有自己的定時,爸媽真的不用急啊!

回家後,我問小熊最後的比數:0比三,小熊的學校輸了.但是我還是親親小熊的額頭說:

"你表現的真棒!媽媽十分以你為榮."

小熊露出一貫靦腆的笑容.但我知道,他真的與以前不一樣了.作父母的,總是高興能親眼目睹孩子的轉變. 

team.jpg

 

*相關文章:小熊在美國踢足球的紀錄:

孩子,你要更具攻擊力?

第一場足球賽.

輸在起跑點上的第一球

花般的足球少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