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職與自我實現:兩難的抉擇

人的ㄧ生總是理由感到苦惱--沒有選擇是痛苦的,有選擇也會痛苦.回台後,終於可以正式重返職場,還是我很喜歡的工作,但是也面臨許多痛苦的抉擇.

快樂與煩惱的起源,來自我們住的地方,離熊爸工作地點很近,但是離我理想的工作地點,多半很遠....我以前工作的專業多半位於台北市區內,光是通勤時間就很長,有時還要換上3~4種交通工具才會抵達.所以住在綠意盎然的林口山頂固然愜意,卻是事業的一個瓶頸.

當了專職母親六年,回台後有機會回到職場,為了就近照顧孩子,我選擇了一個離家很近的工作,但是內容並非我的專長,同時身邊的人所說的,很像外星話.他們也很訝異:我為何要到這裡工作呢?的確,工作雖可以勝任,總覺得腳底空空的,心情也不踏實.

熊爸也看穿這點,有一天, 他忍不住對我說:

"你還是去作自己喜歡的事情吧!!"

他看著我,

"到了這年紀, 不去做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將來會後悔的!!"  

很巧的,新的面談來了,一見面主管就和我談很投緣;但是人力資源主管卻很務實,她在面談最後提醒我:這個工作壓力不小,你的孩子托育問題可以處理嗎?

跟據以前的經驗,台北的工作,多半要晚一點才能到家;小熊們現在的作息如下:5點半時去接他們放學,然後母子到社區的公園,和社區的小朋友玩耍,六點半回家.我準備晚飯,他們玩玩樂高,看神奇寶貝,晚餐,洗澡,唸唸書睡覺.....如果我去台北上班,孩子的社區玩樂可能就消失了,母子共進晚餐的美好時光可能也沒了,我,可能將變成"三小時媽媽,"兩小時媽媽".越想心中越有很多痛苦掙扎.....女人想要自我實現,竟是那麼不簡單的一件事情?!

2B.jpg

母親的身分,總要以孩子的福祉為優先考量,但是我們的成就,就該完全投注在孩子身上?孩子,是不是人生唯一該繳出的成績單?家庭,事業,孩子,又要如何兼顧呢?為此,我輾轉難眠.

這六年來,陪著孩子成長,過著簡單又快樂的生活,母親的世界,確有很多甜密的喜悅.但是心理也有些遺憾,遺憾自己沒有完成一些事情,遺憾自己無法經濟獨立,遺憾所學無法發揮.如今機會來了,心理卻抱著一種"無法再多陪陪你"的另一種遺憾!!孩子們,真希望你們成長的路上,每個快樂的,悲傷的,感動的瞬間,媽媽都不會缺席.

最近看了龍應台的"目送",有這麼一小段是最常被引用的:

"有時他在對街等候公車,我從高樓的窗口往下看:
一個高高瘦瘦的青年,眼睛望向灰色的海;
我只能想像, 他的內在世界和我的一樣波濤深邃,
但是,我進不去。
一會兒公車來了,擋住了他的身影。
車子開走,一條空蕩蕩的街,只立著一只郵筒。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
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
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
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
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

曾經想過,在我還進的去兒子內心世界時,在還不用目送他遠行時,我想多牽著他的手,多多陪他.但是我的另一個夢想,可能這次錯過,就不會再來了......到底該如何是好?該追哪一個夢想呢?

有位大姐,也是一位學校知名的副教授,聽了我的狀況後,了然的對我說:

"我家常說,我們的親子關係是重質不重量,也許我們相處的時間不多,但是只要在一起,親子之間的質感是確定的."

還好,小小熊同班同學的媽媽,願意接下放學後二至三小時保母的工作,也同意幫我5點半帶小熊們去社區玩;熊爸也很體諒,願意在百忙中抽空提早去接孩子回家,順便買晚餐.雖不知道正式工作後,何時可以回家?但是我想如此維持母子的質感:

1.每天與小熊一面散步, 一面聊天上學.

2.回家後直到孩子睡前,忘記公事,與孩子好好相處,溫習課業,談談一天發生的大小事.

3.週末不加班,專心陪孩子.

4.每晚陪著孩子入睡,告訴他們:我有多愛他!

魚與熊掌也許是兩難,但是總要盡力去做到兩難衝突下的最好.為母則強,我告訴自己:媽媽會加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