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牽起母親的手

上周六帶小熊們回娘家住,晚上熊外婆想買些東西,我們就把小熊們交給熊外公,ㄧ起去夜市採買.

當我們走在熱鬧的夜市街頭,母親突然伸出粗造的手握住我,她說:

"一直夢想妳能回來,ㄧ起逛逛街......"

有多久沒陪母親逛街了?六,七年了吧?自從小熊出生後,又搬到美國,母女能見面的機會少,孩子又時時跟在身邊,母女逛街竟成了ㄧ種奢求.

母親的手,因為長年工作和做家事,又有富貴手的痼疾,長滿繭與斑駁的厚皮,一點都不軟不好握,可是在美國這麼多年,握住母親的手的那一刻,我的夢境終於實現了.

常常在肯塔基州,下雪的冬夜裏,夢到兩件事情:回家看父母;還有去夜市找那ㄧ攤我所愛的台灣小吃.....夢境雖美麗,可是也更殘酷.

不知道做了多少次回家的夢?每次上了車,總是無法抵達家門口,車子不是往反方向開,就是開到高山峭壁上...車上的我越坐越焦急.終於有ㄧ次,夢裡的公車開到離我家很近的大華夜市(現今的景安站附近),夢裡的我似乎早已預料:再坐下去也會走偏路,馬上大叫:

"下車!我要下車!!"

這一次總可以自己走路回家了吧?我開心的想...走啊走,終於走到好久不見的家門口,伸出忐忑的手想按電鈴,夢還是醒了....坐起身子,窗外無聲的白雪,默默提醒我:家,有千里萬里之遠. 

snow.jpg

夜市的夢境比較有趣,其實也不清楚自己想的是哪一攤小吃?可能是蚵仔麵線?花枝魷魚羹?彰化肉圓?還是蚵仔煎?只記得我在小巷中穿梭又穿梭,身旁雖有許多美食,卻ㄧ心想找到心中那家老店;然後總會有ㄧ個陰暗的巷子出現,提醒我該走這裡.走進去後,越走越暗,走不出來.....這種夢做了快六年,到後來做夢的工夫竟也有所精進,只要ㄧ到夜市的夢境裡,不再執著於老店,看到招牌我馬上說:

"老闆,快來一份!!"

夢裡的老闆ㄧ端上來,我趕快狼吞虎嚥,似乎在夢裡也知道:夢醒後就沒的吃了!!ㄧ開始吃到的東西是黑白的,也沒有什麼味道,不過漸漸的我竟然真的可以在夢裡嚐到米粉湯,赤肉羹的美好滋味?....這些雖不是我朝思夢想的最愛,但也足以滿足異鄉快飢荒的胃口了.

去年父親一場重病,母親為了照顧父親心力憔悴,她在電話中說:

"女兒,媽媽快撐不下去了 ...妳何時能回來?"

事後接到一張父親大病初癒的照片,忍不住腹案痛哭,因為父親已經蒼老憔悴到我認不出來了!!多年前也曾為孩子的教育,為了自然美好的環境,祈禱能有機會留在美國;那張照片卻讓我開始天天祈禱,讓熊爸研究有所成果,讓我們能早一點回台灣.

還好,主有聆聽,主在試煉,主也有等待,等待我自己去發現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除了孩子, 還有無悔付出,辛苦養育,永遠愛我的老父母,和故鄉的家園.

如今我不用在夢裡尋路回家,不用貪婪的狼吞虎嚥夢裡的幻影.我牽著母親的手,走在不再模糊陰暗的夜市裡,為父親買了棉內衣,為母親買了小日用品,再走去買一份珍珠奶茶給小熊們,還外帶一份麻辣鴨血臭豆腐給自己....看著母親開心的笑容,我們談心,慢慢散步回家.

能與老母親站在不是夢的夢境場景裡,心中有說不出的踏實.

 

alan-grandpa.jpg

*小小熊說:他畫了一個熊外公,以前不會畫,現在總算可以看著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