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與小小熊暑假學了很多,不是知識,而是生活的禮儀與技能,這點要歸功我們離家,寄住他處.

古人易子而教,孩子在離開自己的家--離開習慣與庇護的所在後,才會更小心自己的一舉一動.更謙虛的學習.

父母說教,常是耳邊輕風.小熊們就是如此.平時我常說:

"小熊,該寫功課了"

沒有回應.

"小小熊,該收拾玩具吃飯了."

沒人理我.

到了大舅家,神奇的事馬上出現,舅舅威嚴的聲音一出:

"你們現在都不准玩了,馬上坐好來吃飯!"

兩隻熊馬上迅速端坐在飯桌上,乖的像剛出成功嶺的新兵,一點馬虎與抱怨都沒有.


read

以前在台灣,小小熊坐車很不愛繫安全帶,有時乾脆站在車中間耍賴,爸爸溺愛,常說隨他去,讓媽媽火冒三丈!!即使勉強要他坐下,他也說:
"我這麼小,我不會繫安全帶!!"

這一招在舅舅車上,完全失效.舅舅一上車就說:

"馬上把帶子繫好,每一個人都照做!"

"我這麼小,我不會繫安全帶!!"小小熊馬上耍賴的說.

"不管你多小,都要自己試著學!!你不試試看怎麼知道做不到?"

舅舅不容反駁的說.

這句話媽媽也說過,以前小小熊就會嬌嗔搖頭的說:"嗯~~不要!!"現在可不敢造次,乖乖的自己開始拉安全帶;一次不成功,兩次不成功...一週後,他不靠哥哥幫忙,一上車就把安全帶繫好了!而哥哥也跟他一樣,一上車第一件事情,就是把自己的安全帶繫好,沒有一點遲疑.


*小熊跟表哥學如何用撿球器收拾網球.

STEPHEN.jpg

還有, 由於表哥是獨生子,又在美國長大,還學了辯論課,很勇於發言,並懂得捍衛自己的權益--兩熊有時想耍賴,或想佔表哥的便宜,門都沒有!!(還有,我第一次看清小熊們都超愛撒嬌的!)有時後小熊想與表哥搶玩具,說不過他,只好自己跑到旁邊生悶氣.照理我可以去調停,但是通常我不會有所動作,小熊有時會來抱怨或撒嬌,要我幫他的忙,我就會說:

"小熊,自己的權益要自己爭取,有本事自己去拿回來!不然就學著讓步吧?"

出了社會,不可能要父母永遠幫忙,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我希望小熊們能慢慢了解:與他人在意見不合時,如何勇於維護自身的利益;不然,就識時務者為俊傑,乖乖學著退讓,才是自保之道.

有時看到有些父母在遊樂場或聚會中,像隻獅子一樣緊緊維護孩子,只幫自己的孩子搶玩具,爭輸贏,不讓孩子去解決彼此的紛爭,而用大人的威權逼別的孩子就範.看了實在難過....許多小霸王的產生,難到不是因為父母呵護太多嗎?

古人說:"唯孤臣子, 其操心也危,其慮患也深,故達." 寄住,讓孩子學會察言觀色,讓孩子脫離老習慣與庇護,用謙虛的心態學習新的東西,是此行很大的收穫.家庭教育會有盲點,在環境轉換後才會顯現出來.看看別人如何養孩子,想想自己平時是不是有溺愛與放縱.

有時後,讓孩子有機會寄人籬下,也是教育的一種新契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