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寫些關於書的事了,感謝小恩的拋磚引玉,我想到了這一本書.

日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最近訪台,我在報上看到一些相關專訪;昨天在圖書館當志工在把書籍歸檔時,發現了這一本書:"為什麼孩子要上學" ,翻了一下大綱,覺得很有趣,就借回家閱讀.

 

book

關於"小孩為什麼要上學"這個問題,聽起來很愚蠢,但深思其實很有意思.曾有兩個人問過我這問題:一個是小小熊,理由是他想泡在家裡陪我,不想上幼稚園;另一個人是我大學時很特別的同學C.

C的父親是小學校長, C本人卻是位離經叛道的社會運動者.這位建中畢業的高材生,在大學時即熱中各種社會運動,他喜歡問些令人深思的問題,如:"我們為何要上學?沒有學校,教育就不行了嗎?"

上學,不是很天經地義嗎?不過等C問了以後,我第一次開始認真思考"為何要上學"這檔子事.

最近熊爸的大學部學生,也在私下問過熊爸這問題,一個20歲的大男生,在熊爸面前痛哭流涕,他不知道所學有何用?為何要來上學?唸這些醫學書的意義又何在?

說真的,聽到了很心痛...也希望我的兒子能早點問這問題,或早點思考這問題.不要等到20歲,才茫然的站在大學校園裡自問:"我為何要在這裡唸書呢?"

大江健三郎本人,是在小學時想到這問題,而且他一開始的答案是否定的,所以他逃學,躲到大森林裡面研究植物圖鑑.

大江最後的答案是什麼呢?賣個關子,有興趣的可以找書看.這本書吸引我的其實是第二個議題:"人為什麼要活著?"

多年前我曾躺在醫學院的石椅上,曾望著藍天想過這個問題.當時是因為覺得所唸的與志趣不合, 然後對人生的一切也開始產生了疑問.....我覺得這是升學主義的餘毒--從小我們就被教導:考試考好一點,成績高分一點, 未來就光明一點!!

考試完了, 拿到100分了,然後呢?分數就能代表你這個人的實際價值,與對社會的貢獻嗎?

現在走在路上,都會看見家教班或安親班門口貼著英雄榜:"xxx國語考99分!ooo英文考滿分...我們以他為榮!!"照片裡帶著眼鏡的孩子, 意氣風發的笑著.....我在美國很少看到這些,倒是常在報章雜誌上,看到某孩子因為足球/棒球/籃球表現的好,接受到表揚的照片.

東西方教育理念不同,價值觀差異也很大啊!

小熊這幾天期末考,國語因為看錯題目(我深深懷疑他還不能真切了解題意...),只考了87分(同學大多是90分以上);數學全對,有一題卻忘了把算式的解答填入答案格裡,只得99分.昨天他對自己很不滿,懊悔,傷心,甚至當我的面想把考卷丟掉!

我問:
"有這麼嚴重嗎?媽媽都沒有責怪你啊!"

他把頭埋起來,自己責怪自己.

"小熊,考試成績代表的是:你是否有真學到東西?你是否夠細心?如果你覺得不足,以後加強就好.差一分沒一百固然遺憾,但你會學的更細心.87分表示你的國語還有很多可以進步的地方,媽媽可以和你一起努力!不用傷心,人生很長,以後考試還很多呢!"

小熊聽不進去.也許是人生歷練還不到吧?他只想到分數在表象的意義.

大江健三郎對:"人為什麼要活著?"的答案,在此附錄於下:

"夏目漱石在<心>這本書,吸引我的是小說中一位老師對年輕人所說的話.....非常打動我:

"當我的鼓動停止時, 如果有一個新的生命在你胸中停駐,我就很滿足了"....."

想起自己寫格子的理由.....如果小熊將來能看到這些紀錄,能體會母親的想法,我也就很滿足了.

至於人為什麼要活著?孩子為什麼要上學?每個人心中的答案都會不同,要尋找自己的解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