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美國時,每次聽到小熊的堂姊堂哥每天上安親班到晚上9點(小五和小二),就覺得:在台灣的孩子,真可憐!!

也看過一位知名的媽媽發表過:"我的孩子不上安親班",以及一本書:"荳x,不上安親班".....所以在美國的我,即使沒親自看過安親班,印象裡,安親班就是--"父母不負責任,交托可憐孩子去惡補,花錢了事"的負面場所.這些文章給我的感覺是:去安親班的孩子是不幸的,不用去安親班的孩子,才有會快樂豐富的童年!!

我的孩子回台灣後呢?也去了安親班.可憐嗎?未必.且讓我說分明.

READ

首先,美國也有類似安親班的安排,而且就在學校裡面.小熊以前的小學就有,是與YMCA合辦的AFTER SCHOOL PROGRAM.即使在美國中西部,父母也有都要上班的雙薪家庭,這些孩子就留在學校,由YMCA派來的大哥哥大姊姊看他們寫功課,天氣好時,他們也會去戶外玩足球,跳繩,在柏油路上畫粉筆.5點多時,爸媽就會來接他們.

小熊以前和我下課後常去公園騎車,路上就會看到這些同學,他們也很開心的在玩,所以,我沒有把這個課程與台灣的"安親班"聯想在一起過.台灣的安親班,孩子都是苦哈哈的在唸書吧?我當時是這麼想的.

回台後,很快也面臨了這問題:熊爸上班,我也有了工作...可是孩子們怎麼辦?小小熊的幼稚園可以托育到5點半,小熊哥小學卻只上半天!?下午他要去哪裡呢?我不能那麼灑脫的說:"我的孩子不上安親班!!" 可是一想到腦海裡悲慘的印象,忍不住又很擔心,真的要送小熊去安親班嗎?

小熊的狀況有點複雜:週二上全天,之後有足球課到5點.周三學校有直牌輪(課後活動),週五有圍棋(課後活動),但是週一與週四都是12點半就放學了,要怎麼安置他呢?小小熊的幼稚園,就在小熊哥哥的小學對面不遠,那裡有安親班,許多小熊的同學下課就排隊走過去那裏.所以,我決定讓小熊去這個安親班試試看.

有台北市的好友告訴我,北市知名的美語安親班,光是註冊費就要四萬元,每個月還要繳八千元左右的月費!還好,小熊去的安親班是熊爸學校相關單位,註冊費員工只要六千多元,每月月費2460元.雖然只去兩天,我們還是繳了全費.
安親班的作息如下:

12:50~1:40 寫功課
1:40~2:40  午睡或休息(要帶睡袋,聽說不愛睡覺的小熊哥從沒睡著過!)
2:40~3:40  收睡袋,吃點心(這是小熊哥最愛的時刻,因為餐點變化多又好吃)
3:40~4:30  老師檢查作業,及功課複習/老師個別輔導(如遇月考前夕,則發測驗卷練習)
4:30~5:30  等待家長接回/自由時間 (教室內有益智玩具及童書,同學可以自行選擇作什麼)

小熊遇到一位很甜美的年輕老師,她姓高,講話輕聲細語,總是面帶微笑,不過,她對作業的要求很有原則,小熊的中文字本來很糟,就是她堅持擦去寫不好的字(不論是數學還是國文),寫不好的都要重寫,所以現在小熊的字跡端正多了!這點,我唸過小熊也有兩三年了(在美國就很愛鬼畫符!),到安親班一個月後,竟然馬上有戲劇化的轉變,實在很驚訝.

古人易子而教,不是沒道理的.記得剛開始自己帶小熊,下課後由我盯他寫作業,卻只見他在書房不是玩玩具,就是看天空白雲發呆,不然就是在亂圖亂畫,閃神的時間真多!!每次寫作業常要花上2到3小時(認真寫應該半小時到一小時就夠了!)而且常常讓媽媽七竅生煙--因為每次媽媽催他認真點時,他總不當一回事,還會裝模作樣,唉聲歎氣的說:
"喔...我太累了~"
"噯,肚子太餓了寫不下去~"

可是遇到老師,他的態度就會不同了,精神集中許多,對長輩的態度更尊重許多,所以即使他在安親班的時間不長,效果卻不錯,至少寫功課專心多了.

每次我去接他時,他常和同學在玩大富翁,UNO,或是自己看看童話書;天氣好時,高老師也會帶他們去戶外的大草地玩耍!小熊與同學在陽光下踢球,玩到大汗淋漓的回家.

晚上就是我們比較有品質的親子互動時間,不用七竅生煙的盯功課,小熊和弟弟自由玩樂,或和媽媽練Wii sport的棒球和網球;或是自己唸唸書.

也許這是個案,但是我覺得:安親班,不全是妖魔化的產物,也會有正面的,陽光的體驗.

在台灣,雙薪家庭是很普遍(或很必要)的現象,安親班成為不得不存在的所在.但是我也了解到:安親班也有其積極的意義.母親們的愧疚,也許還是會存在,但是我們可以做到的,是幫孩子找一個有適合的安親班,合理的作息規劃,不要太課業導向,不要上課到太晚.有空就多陪陪孩子....兩利相權取其重,兩害相權取其輕.這樣孩子們也是可以有歡樂童年的吧?

不論你孩子去不去安親班,父母對孩子的愛與期待都是一樣的.在此與所有的上班父母,或在家的父母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