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到美國小學去介紹中國新年時,每問一個問題,小熊班上的同學們很愛都舉手,人人搶著要回答!!當時的我就很納悶的想:為什麼以前我在小學/中學時,沒有這種現象呢?記得每當老師問問題,大家都趕快低頭,默默不語....當時我還猜想:現在台灣的孩子,應該開放主動多了吧?

昨天小小熊的學校邀請家長去觀摩"英語教學"活動,才領悟到:我的孩子,也將要不再舉手了.

hand
小小熊的美語老師,是位很年輕的台灣女孩,上課標榜的是:完全美語,不說任何中文.這堂課教的是心情的表達:
"Blue,blue,blue, I am blue!"

而形容詞的部份,再分別換為:Shy,scared,excited,共四個詞來變化. 老師要大家一起唸幾遍後,拿出一些玩具,然後大聲問:
"Who wants to play a game?"

可想而知,我家小小熊是那最快舉手又最興奮的人,只見他的手舉的又高又直,嘴裡還嚷嚷著:
" Me....me!!"

想不到其他的孩子沒有一個人舉手?全都不吭一聲.

更妙的是,美語老師完全無視小小熊舉的又高又直的手,只見她走到孩子身邊,直接拉起兩個孩子,要他們到台上唸剛剛練過的英文,說完就可以在台上玩遊戲.

一對說完,她又去拉下一對孩子,小小熊的手還是舉著,但是越舉越低,越來越沮喪,最後,他終於放下了手.....頹然的開始等待.

有的小女孩不願上台,還是哭著被老師拉了上去...而那個很願意上台的小小熊,則是一臉無聊的等待....等待.

原來舉手是沒用的.原來學習是要齊頭式的平等,大家都要有一次練習的機會--不論你願不願意,或太願意--那也不行.

記得我國中時,也很愛舉手回答老師的問題,不過後來我不愛舉手了,因為有時老師會無視我的高舉的手,有時會聽到遠方傳來"愛現!"的聲音.我們的文化,不鼓勵出頭,而鼓勵齊頭.到現在我還清楚記得老師反覆的問:
"都沒有人知道嗎?怎麼會這樣呢?"

還有我那越縮越低的頭.

難怪我們到美國會奇怪:美國人真敢舉手發言;難怪有位中國古詩人寫道:"不擾自然人事好,有為方信世途難."

觀摩結束後,小熊的導師走過來笑著說:
"學這些,可能對你的孩子太簡單了吧?他才從美國回來..."

我心理擔心的,卻不是教學程度問題.而是我的孩子,那隻將要不再舉起的小手.......未來的學習途中,他將以前的我,還有其他的台灣孩子一樣,默默低頭面對老師的問題嗎?



*相關文章:

遲來的介紹--中國年又一章
http://blog.roodo.com/constancec1/archives/5672691.html


海外介紹中國年
http://blog.roodo.com/constancec1/archives/274753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