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家有一個美國(生的)人:小小熊,返台一個多月了還是幽靈人口,因為....要入籍變成台灣人,真不容易!!

我猜很多飛到美國去做月子的媽媽可能比較清楚,要如何讓美國寶寶變成台灣人?託她們的福,查到了網路上許多入籍台灣教戰手冊...要準備的文件真多,最重要的是美國出生證明要在美國先辦好"駐外領事館公證",這點熊爸很英明的回國前辦妥了,不過我們忘了一件重要文件:申請預防注射証明單!!

小小熊是在德州生的,出生時便在牛仔的故鄉札了幾針,如B肝,肺炎鏈球菌...到了肯塔基又挨了幾針,不過回台灣要入籍,要辦定居證,而定居證除了出生證明外,注射證明是第二重要文件.最慘的是:這兩樣都要翻成中文,還要"公證"!(不用結婚.)


ALAN
*哈哈...我快變成正港台灣人了~
本來想請翻譯社幫忙,後來發覺可以DIY:出生證明自己翻譯成中文,拿到桃園地方法院公證即可.注射証明可以拿到衛生所請護士翻,聽說不用任何費用;媽媽真開心,不過小小熊真不開心~

話說我們忘了申請美國的注射証明,只好請美國友人代辦,卻因為美國醫院重病人隱私而遇到困難重重!!總之,拖了一個月,終於拿到e-MAIL的影印本!(正本還沒寄到).

上週五帶著影本及小小熊,去龜山鄉衛生所碰碰運氣--護士小姐真熱心,根本不管正本在哪,就把所有的疫苗登錄在"兒童健康手冊上",還用電腦仔細地打了一份精美的"中文注射証明",外加送小小熊日本腦炎疫苗一針!!小小熊當場哇哇大哭,卻看到媽媽喜形於色:不用找翻譯社,就把注射證明中英文都公證了,沒花一毛錢,開心!

接下來,土法煉鋼,自行翻譯美國的出生證明.(網路可以DOWNLOAD到加州中譯本,不過發覺德州的格式很不同,乾脆全部重新自己翻).又帶著忐忑的心,到了桃園地方法院公證處.....還好,公證人完全接受我的翻譯,5分鐘後成功公證完畢!!只花了750元.

外加一個小趣事--櫃檯小姐看了資料,笑著斜眼看我:
"喔.....特別飛到美國生的喔??"
好像很司空見慣又理所當然的說.

熊媽:"不是,是因為我先生在美國做研究工作,住了六年,倒不是特別飛去生的...."

櫃台小姐有點懷疑的說:
"那你們幹嘛要回來定居?留在美國不是很好嘛?"(<=這種私人問題在美國很少見,害熊媽有點不習慣.)

熊媽:"因為親人都在這裡啊...而且台灣現在也很進步了耶!"

櫃檯小姐面帶遺憾的說:
"台灣....是啦有進步,可是有好多人還是想移民美國耶?你們還回來,怪可惜的ㄋㄟ~~"

(熊媽臉上三條線,台灣的公務員真是坦率.)

這位小姐還順便問了我學校宿舍的租賃價位,宿舍環境,她說這社區很有名.

然後由地方法院冒著小雨,繼續走了10分鐘,到達桃園縣政府,看到內政部移民署分處內,有好多小娃娃!?看樣子和我ㄧ起來辦定居證的媽媽真不少,美國的月子中心生意一定很興隆吧?亂想一番的同時,到了櫃檯,代辦人竟然穿著警服?我戰戰競競遞上文件,卻發現這位警員都不看我的身份證,直接拿了小小熊的資料研究起來.....(不怕我是偷抱別人小孩喔?)

等待時,一旁卻傳來很兇悍的聲音,轉頭去,發現一位拿著中國護照的年輕貌美女子,正被另一位辦事警員問著:
"你有什麼證件?拿出來!"

時空錯亂,我以為我是到了派出所,正在旁觀警察審犯人的場景.
"我...就這個啊!"
女子拿出護照及一張紙.說:
"我要來辦定居證!"

警員(?)看了一眼,不悅又不屑的大聲說:
"這是依親證,你不夠格辦定居證,走開!"

女子不高興的不發一語,走了.

一旁的熊媽偷偷僥倖的想:
"好險,沒遇到隔壁的凶警官幫我辦理...."

是這樣嗎?沒多久,隔壁叫號,又來一個台灣媽媽幫美國出生的寶寶辦定居證,那位凶巴巴的警員突然有禮貌又輕聲細語起來:"請坐,請坐...."

原來移民署的辦事態度,會依據你是不是台灣人而異啊??我詫異的想.

想起以前飛到美國時,海關檢查時一些刁難與問題.想起在美國辦事時,因為不是美國公民而有不同的臉色與對待.我真高興返鄉了,不用再接受那些不一樣的待遇與臉色......不過,也有點難過.難過什麼呢?移民血淚,點滴在心頭吧?

總之,小小熊的定居證終於快下來了,一件大事終於要塵埃落定.定居,就好好做台灣公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