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一位對我甚為照顧的學姊打電話來,邀請我去參加3月12日誠品書店週年慶的紀念酒會.

當我旅居海外時,最常夢見回台灣的,是有兩個場景,其一,是回家看我的爸媽.但不知為何?夢裡老會坐錯車,總沒能回去成...其二,就是回到誠品書店裡,想要看看老同事,和找找中文書.有趣的是,每次夢到的誠品書店都不同,有的是很大的圓形書店(像台中中友店),有的是小小的迷你書店,像以前的台北光復店.我還夢到以前的老闆好幾次,有時還招呼我一起去書區支援上書,有時我們就是默默的在書店裡走著.....
昨天真的回去了,而且看到好多老同事,令人感動的是,他們也沒忘記我,甚至有人驚呼,有人衝過來抱著我,眼裡有許多真誠的情誼.令我感動莫名....

為什麼感動呢?因為昨天可謂冠蓋雲集,許多出版社及政商名流都出席,老同事們在會場幫忙招呼,我只是一個什麼也不是的無名小卒,卻受到許多溫暖的擁抱,我很惶恐,卻更多感動,誠品人,就是真誠吧?

但有更多感嘆,當初在事業與家庭間,選了家庭,離開了喜歡的工作所在.如今回去,與我同期的同仁,許多都已經獨當一面,身為部門的重要主管.他們許多都清瘦了,因為工作忙碌吧?但還開朗的笑稱:來誠品真好,去外面參加減肥課還要繳費,來誠品工作不但減肥還有錢拿....我也笑了,老同事,應該是因為你們能夠作自己喜愛的工作,連瘦了都不抱怨吧?說真的,真羨慕你們.

一拿到紀念特刊:二十年?誠品已經陪我20年了??記得大一時,一位同學告訴我說:敦化南路仁愛路圓環,有個很不一樣的書店,一定要去看看,於是踏了進去,那種不一樣的感受,已經是二十年前的事了?

eslite
                     *20周年的The reader,封面是以舊敦南店的書區設計圖為主題.

小熊也陪我一起去,他在會場裡大啖週年慶的鮮奶油水果蛋糕,大概是水果太多太新鮮了吧?連吳太太(董事長夫人)來跟他打招呼,他也吃的超專心,連抬頭的時間都沒有?!吳太太笑了,我也笑了.

記得離開誠品時,我曾帶小熊來與老同事道別,當時他才一歲,如今已經小學一年級了?以前在企劃處時,曾參與過十週年慶的規劃,如今二十週年慶都發生了??曾經是忙得不可開交的圈內人,現在是看熱鬧的局外人.美麗的書店,芬芳的鮮花,衣冠楚楚的人群中,我就是那老同事口裡戲稱的:"英英美代子家庭主婦",站在老長官老同事面前,心理的感慨,言語難以形容.

這次來,還有個大驚喜:離職前,我的主管特別體貼地贈送一張"誠品書店會員卡"(後來轉為誠品認同卡),離台六年,從沒機會用過一次;昨天帶小熊去酒會,順便想買些美國沒有,台灣才有的可愛文具,文具館結帳人員體貼的說:"小姐,折扣是八折喔.....總共xx元."我才赫然了解到:這是一張還沒過期的八折卡??真是太感謝我的老主管了!(書店毛利不高,八折算是員購的折扣).

有人說:人生就像雜耍,手中耍的球各各不同:有的是玻璃做的,有的是塑膠做的;但掉到地上後,有的還能繼續玩,有的就不能挽回了;而家庭健康,就是兩顆玻璃做成的球.....所以,也許只是平凡主婦,也許不能回到所愛的地方工作,不過能夠回到故鄉,能夠感受老友的溫暖情誼,還有舊老闆多年前的好意,應該要好好珍惜.

人生的一生,抉擇太多,抉擇後就要勇敢走下去.

我真開心,現在起,能常常回誠品去看書,買書.這一次,不會再耍錯球,坐錯車了.


ps1.:感謝YM學姊的邀請,還教我許多面對返國小學生的學習課題,再次誠摯感謝!!
ps2.:誠品今年又推出新的誠品卡,如果你也是老誠品會員,別忘了回娘家喔!&家裡書堆太多的人(包括我),也可以參加捐書到偏遠國小的活動.


詳情請見:
http://www.eslite.com/html/event/090306_Eslite20th/
OR
http://www.idn.com.tw/news/news_content.php?catid=2&catsid=1&catdid=0&artid=20090309clc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