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須菩提,如恆河中所有沙數,如是沙等恆河.於意為何?........."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小時候,凡事總是急著知道答案.長大後我突然領會到:眼下未知的事物,只要牢記心理,總有一天會遇到解答的.

小學時代,曾在中廣音樂網欣賞歌曲時,聽到一曲國樂,講的是草原上游牧民族遷徙,奔馳的美麗情景.其中的笛子婉轉悠揚,讓小小的我一直很難忘.曲名不知,但是曲調一直記在心理.

等到快二十年後,有一天經過誠品一位同事的辦公桌前,聽到這首難忘的曲調....好像久別重逢的老友再見一般,趕快過去問下曲名:牧民新歌.(按下可聽曲調)

去年去清教徒的村落參觀,也是聽到一首美麗的曲子,放到網上後,很神奇的事發生了--沒多久德州小熊就告訴我那首曲的曲名及的由來:Simple gifts....

所以對於很多事情,如果當下無解,我會把它變成一種期待:不用急,總有一天,會知道答案.

後院的老樹也是.猶記剛搬來時,我一直在想:你們到底是什麼樹呢?不知道等多久,才會知道你們真實的名字呢?也默默希望:可別讓我二十年後才知道....可能人都搬回台灣了.


*右起:我們的暱稱--老樹一號,老樹二號.
2.jpg
還好,老樹一號的謎團在不久後就解開--UK植物園裡有許多它的同伴(容後再記).等最久的,是三年後才知道的:老樹二號身世之謎.嗯,複雜.

上上周我陪小熊參加機智問答時,隨身帶了一本"美國賞樹情報"的口袋書,打算仔細研讀,突然看到一篇,葉形與花型都很熟息的介紹,描述如下:

"American Basswood--
又名Linden,是一種會形成美麗樹蔭的溫帶樹種.樹葉為很大的心型,有鋸齒在邊緣,容易辨認.歐洲種的Linden葉子較小,樹枝紛雜,常被選為行道觀賞樹.美洲種的木材色淡,常被用來做家具,木製玩具.
它的花香味濃厚,可產生許多蜂蜜,在六月時,常吸引許多蜜蜂來訪問.是蜂蜜的好原料."

最後一段描述,實在太貼近我家六月後院的狀況了....甜蜜的香氣,來往忙碌的蜜蜂.(還好樹很高,不會打擾到孩子們.)找出今年夏天才好奇拍下以下這張照片,當時心裏還在納悶:

"這到底是什麼樹?這麼引來這麼多蜜蜂?"

linden.jpg


Basswood?Linden?趕快查一下電子字典...電子字典上寫著:菩提樹.

小學時代學過一首難忘的歌,舒伯特的"菩提樹"( Der Lindenbaum),曲中描寫的情景,來美後不知為何,想家時常常記起這首歌.默默唱來,感觸更深.歌詞如下:(作詞者為謬勒)

"井旁邊大門前面   有一棵菩提樹,
我曾在樹蔭底下   做過甜夢無數,
我曾在樹枝上面   刻過寵句無數,
歡樂和苦痛時候   常常走近這樹....常常走近這樹.


彷彿像今天一樣    我流浪到深更
我在黑暗中經過    什麼都看不清
依稀聽見那上面    對我簌簌作聲
朋友來到我這裡    你會找到安靜.....你會找到安靜.

冷風呼呼地吹來    正對著我的臉.
頭上的帽被吹落    不忍轉身回看....
 
我家有菩提老樹       枝幹密綠葉蔭
回憶我別離家園       曾工作在綠蔭邊
我對樹蔭下誓願       並刻字在樹間
倘老來希望不遂    誓永遠不歸返.....誓永不歸返"


我開心的告訴熊爸,後院的老樹二號就是菩提樹,熊爸回答也妙,他說:
"菩提樹?那我該去修行了..."

他想到的是六祖慧能的"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典故?還是釋尊在菩提樹下得道的事情呢?我沒有仔細追問.不過........都錯了,此菩提菲彼菩提.

這幾日我又上網仔細查了關於Linden的典故,才知道正確的中文樹名是:椴樹.不是菩提樹.有一位張慧珠教授寫過這樣的文章:

"有一首德國民謠叫「菩提樹」,茱麗安德魯絲主演的電影「真善美」中,艦長家的小孩合唱:「井旁邊大門前面,有一棵菩提樹......」,小時候看過這部電影,聽過那天使般的歌聲後,就愛上這首歌。上大學植物系後,一直納悶,北溫帶的德國怎麼會有那麼多菩提樹?查查「菩提樹」這首曲名英文為「linden」,查梁實秋英漢字典,linden漢譯菩提樹,然而查韋氏字典,lindens是廣泛分布於北溫帶的喬木,屬於椴樹科(Tiliaceae,台灣稱田麻科)椴樹屬(Tilia),原來此菩提樹,非彼菩提樹。

從《不列顛及歐洲的自然史》書中的彩圖和描述,看到椴樹屬大部分都具有心形葉片,還帶點尾狀尖,難怪它會被誤認為原產印度的菩提樹呢!但祇要稍微仔細瞧瞧,一定會發現椴樹的葉緣,是有細鋸齒的。

1984年夏天我到歐洲旅行一個月,一睹「真善美」中「菩提樹」的真面目,猜想當初,將linden翻譯成菩提樹的人,應該是留歐的中國文人,而且極可能是來自台灣的人,因為中國大陸也有十多種的椴樹,卻少見菩提樹,相反的,台灣常見菩提樹,卻沒有椴樹,旅歐遊子,思鄉情切,看到椴樹就想起菩提樹。

2000年夏天,我又到東歐旅行,在捷克,一位來自上海的中國留學生當導遊,他介紹我們認識當地常見且非常優雅的行道樹,也就是椴樹。過了幾天,我們到了奧地利,一位來自台灣的留學生當導遊,她介紹同樣的樹,卻叫「菩提樹」,同行的夥伴們都困惑地說:「台灣的菩提樹不是這個樣子」,此時我更相信,linden只有在台灣被譯做「菩提樹」。

椴樹屬植物都會開有香味的小白花,三五成串地懸掛在長條形葉狀的苞片上,然後結成小小的核果。由於樹形高大優雅,它們更是普遍栽種的庭園木和行道樹。這樣集優點於一身的椴樹,當做北溫帶的菩提樹,真是巧妙的錯誤。...."

tall.jpg

所以我家後院的,不是菩提樹....有點難過.但是舒伯特的"菩提樹",卻又的確是為它譜的!!(曲名為:Der Lindenbaum).所以,也不用遺憾.

未來哪一天,當我們離開了這間老屋好久後,希望小熊們聽到"菩提樹"那首歌時,也會跟著唱:

"我家的後院深處,有一棵菩提樹;
我曾在樹蔭底下,做過甜夢無數...."

美麗的樹影,清香的空氣...不論真名為何,這些都在將腦海裡揮之不去.

僅以此文,作為日後的紀錄與回憶.



*相關文章:
宜人山丘上的搖擺清教徒(上)
http://blog.roodo.com/constancec1/archives/385032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