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清晨,在趕路前往印第安納州的路上,我們出車禍了.還好人尚平安,不過腦海裡揮不去許多陰影.

我算是幸運,來美開車快六年,除了自己把車燈在同一根柱子撞壞兩次外(很白痴吧?),此外沒什麼大事發生.不過一發生,就讓人陷入兩難.

今天不是我開車,是熊爸,我們也沒撞別人,是別人從後方撞上來.肇事者很後悔的一直道歉,但是沒用....也讓我們看到美國社會黑暗的一面.

不是我們不接受道歉,我一直天真的以為:美國真好,因為很多人都告訴我:車禍發生後,不用像在台灣那樣,彼此吵的臉紅脖子粗;而是只要跟對方交換汽車保險資料,有事情保險公司理賠就好....但是這狀況這次不適用.

肇事者是一位墨西哥人,沒有駕照,沒有汽車保險.他的車子破的比我們還厲害,他快哭出來了...他是一個非法移民.

熊爸一開始就請他出示駕照,沒有;保險卡?沒有.熊爸準備打電話叫警察,這位中年的墨西哥人說話了:
"不!!我的朋友,請別叫警察...我會被抓走,我還有6個孩子要養...拜託你!!"

他說希望私下和解.熊爸不敢相信他.但是禁不起他的苦苦哀求--我們不想在景氣與天氣寒冬中,讓六個孩子沒父親,於是我們答應:跟著他到工作的地方,他說要想辦法賠償我們.

然後,才是讓人驚訝的開始....他破舊的小車帶著我們開進一個壯觀美麗的石柱大門,鐵門自動打開了,接著是一個又一個自動打開的門,旁邊是一片片美麗的草原,圍著欄杆,然後是一棟棟美麗的馬廄,那是比人住的地方還美的馬房.......這是高級馬場,小熊們都看傻了眼睛.

熊爸說,他沒看過這麼美的馬場.是的,萊城號稱世界的馬都,由於水草豐美,地形與氣候都是上選,聽說歐洲皇室貴族,南非讚石商,與阿拉伯石油大亨,許多人都在此地設馬場,嗣養高貴的賽馬.

所以,他是一個在此地養馬廠打黑工的非法移民.

我曾問過熊爸:奇怪...平時我在萊城沒看到多少莫西哥人,問何在嘉年華會(Country Fair)時,看到多到嚇人的墨西哥人?我還偷偷想:他們大概都躲起來了吧?

原來是真的,他們真的沒讓人看見,在一片片戒備森嚴的美麗馬場裡,辛苦的工作著.

肇事者在工寮,與同事們東湊西湊,湊出180美元給我們.他對天發誓:修車的錢他會再補給我們.我們也打電話去他家,與他的妻子確認他的資訊無誤.沒錯,他住在貧窮的公寓區裏,有六個孩子嗷嗷待哺.

看看我們的車子,其實是沒大礙:後方保險桿多了兩個洞,還有漆被磨掉不少,外表難看了些.... 對方的老車其實受損更嚴重.

熊爸問我:"怎麼辦呢?我們要報警嗎?"

我們該守法,但是又不想看到一個家庭因此陷入危機.....因為這六年來,我們也深切體會:在異鄉討生活是如何的艱辛.況且他還是沒身分的人....

所以我們把同情變成了善行,我們沒報警,而是選擇相信他.

車子開出美麗的馬場,這位阿米哥一再對我們說:
"謝謝你們!謝謝你們!我的朋友...願主保佑你!"

其實心裡很複雜,不知該說什麼好;我看著他漆黑的眼睛,對他說:
"願主也保佑你...."

我們沒把握修車的錢能拿回來,但是更難釋懷的是:這其實是冰山的一角,美國社會有多少這樣的非法移民?無照駕駛是一個問題,未來衍生的教育與社會問題又有多少呢?反過來想,這些人的未來又有誰關心呢?

美國夢,藏著ㄧ些黑暗陰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