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小熊早上起床直說不太舒服,但也沒發燒沒異狀,我答應中午到學校去跟他一起吃午餐.

11點不到,小熊打電話來,我擔心是他開始發燒了(最近感冒疫情嚴重),想不到他說:
"媽,藍苺老師說中午要我們和她一起吃飯,老師說妳也歡迎加入喔!"

上周學校已經通知:今天小熊要和一些禮物計畫的學生接受"大禮物計畫"的測驗.主測者就是學校資優教育的主持人:藍苺老師.
小熊說他已經考了ㄧ整個上午,下午還要繼續考.想不到大禮物計畫,要考這麼久?...考試的敏感時刻,我覺得去查看小熊身體狀況就好,不要久留.

想不到見了藍苺老師後,我也上了一堂課.

ROGER.jpg

藍苺老師是位50多歲,白髮,高瘦的老婦人.當我進到他的專用教室時,10個孩子正分組忙著玩益智遊戲.

不是在考試嗎?我納悶著.老師過來與我握手寒喧,她的眼神銳利但充滿智慧.她歡迎我來,要我留下來與孩子們共進午餐,說話的同時,她沒停歇的給兩組孩子在遊戲上的意見:一組是用上百個原木塊蓋特殊尖塔,另一組在玩一種叫Batik的遊戲.兩者我都從未見過.
FG-Batik-strategy-game.jpg
*Batik遊戲:兩人比賽把不規則木片丟入玻璃框中,誰的木片最先超過頂點就輸了.


小熊與他的同學亞當,則是在玩另一種類似塑膠橋的益智遊戲.他忙的沒時間裡我.

"在下一次測驗前,我讓他們作遊戲,不要讓他們太累."藍苺老師笑著說.
"請問 ...這個測驗是團體測驗嗎?"我好奇的問.
" 是的,而且是全郡標準化的.所有三年級的孩子都要求被測驗.而同樣的題目,二年級的孩子只有在Primary talented pool的才有資格測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不論結果如何,他們都比其他同學有多一次練習的機會."

我在許多華人父母口中,得知"大禮物計畫"測驗通過後的孩子,就有資格送到一所專門的M小學,接受特別(類似跳級)的資優教育,那裡的老師及資源,都是政府贊助並年年追蹤的.華人(及印度人,亞裔人士)父母,無不以此為目標.希望孩子擠進窄門,接受更多特殊教育.因為接下來就是:一系列更好的初中及高中教育等著你!政府已經位你規劃好,通往優秀大學之路.

我們呢?由於前途未定,加上對跳級,還有對M學校也有些有些疑慮(以後解釋),所以我們對小熊的測驗,只是抱著觀察的心態而已.

今天我沒幫小熊帶午餐,小熊與我到餐廳去買飯,可能是我在的緣故吧?小熊很乖的選了不少健康食品:主餐是披薩,加上草莓牛奶,一碗水煮豌豆,一碟生菜沙拉,一碟綜合水果.

回到教室,觀察一下:10位同學有7位都是自己帶午餐.不過其中只有一位的三明治與香蕉合乎熊媽的午餐標準,其他人不是在吃薯片,就是吃餅乾;Trent的午餐是巧克力餅乾與玉米片,加上Hi-C果汁....亞當吃完巧克力餅乾,還有一包糖果粉當甜點??..美國孩子的午餐,真是與眾不同,連媽媽帶的還這麼"美國"?!(熊媽臉上三條線中.)誰說學校食堂不好?其實只要孩子選的對,還是可以吃的比較健康的.
吃飯時間也沒閑著,藍苺老師說話了:
"來回答我的問題吧...如果今天要去旅行,可以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除了家人,你想帶誰去?"
每個孩子都搶著舉手回答.男生多半要帶好友,女生除了好友,還要加上藍苺老師.(證明女生果然比較貼心.sweet!)
"如果可以,你喜歡變大還是變小?理由是什麼?"藍苺老師繼續問.
各種千奇百怪的回答都有,理由更是想像不到.小熊說想變小,因為可以玩他的迷你滑板車.

"你最討厭做的家事是哪一個?"
小熊說是Clean up,老師要他仔細定義:是打掃房間?還是洗碗?還是收自己的玩具?...Trent說他討厭掃房間;亞當則說:我從不用做家事!(熊媽OS:Lucky boy..or not?)

"老實告訴老師:你一天看多少時間的電視?"老師繼續問.
大多數的孩子都說1-2小時 .小熊也老實的說半小時到一小時.亞當說:7個小時!! 老師與我,有點不相信或不苟同的笑看對方一下.

問題緊湊而有趣,孩子們樂在其中.離開前,我與小熊玩了兩次Batik的益智遊戲,我老神在在的以為:小孩子遊戲,沒什麼了不起的!結果,兩局我都輸了....

回家的路上,天空落下許多小冰珠,清脆的敲著車窗的玻璃.我卻一直在反芻兩個感想:

一.仔細想想,我從沒有與孩子進行這樣天馬行空的長時間對話.多半都是要求孩子:趕快洗澡,趕快寫功課,趕快收拾玩具.....原來,這樣的對話也是很好的教育,讓孩子練習想像力,同時不要答非所問,還要反思自己的答案夠不夠仔細.

二,真的很佩服在家自學的母親.至少,我個人是做不到的--我無法像藍苺老師ㄧ樣,能給孩子們許多遊戲與思想上的刺激.以前我也曾想過自學,但家中的資源有限,我的思圍又都在茶米油鹽上打轉.還有,同學間的互動,競爭,也是我不能給小熊的另一種刺激....老師 ,尤其是特殊教育,是一種不簡單的專業吧?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我今天對教育這件事,又有了些新的體認.謝謝小熊的藍莓老師.




*相關文章:
美國小學的禮物計畫
http://blog.roodo.com/constancec1/archives/734151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