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以為春天的鄉間是最美的,第三年欣賞秋葉,才發覺自己是錯的.

春天是一片粉色的世界,花開在樹上;秋天卻是整棵樹都變成花--加上樹種的不同,秋天的萊城,只能用"眼花撩亂"來形容:處處一樹金黃,一樹橙色,一樹暗紫,一樹火紅!!即使是同一棵樹,也因為葉子受到寒夜冷卻的程度不同,產生各種不同的層次,像是一片最上等渲染的布料:由淺黃,到銘黃,到鵝黃,到淡橘,到純紅....上帝真可愛,秋天的群樹,是祂練習調色的大畫布.

我家正門口,有一棵會變黃的楓樹,隔壁鄰居則有棵火紅的楓樹.兩著顏色沒有交集.紅楓樹一夕變紅,像著了火一樣;黃楓樹不甘寂寞,緊跟著一夕變黃...然後兩者總算有了交集:快速落葉,在兩三天內把綠草地染成紅色與黃色!!

door.jpg
*門前左側的秋景
最近有好友來訪,遲到多時,我正在為此擔心,她終於姍姍來遲,還有點陶醉的說:
"我出真的認不出你家了...這附近有好多楓樹,顏色變化真多,我竟為了賞樹而迷路,哈.....你家的社區雖老,卻有許多mature trees,秋天真是美麗!"

想想當年我尋找房子時,也是秋日,路過此地,被滿街滿樹的顏色所絢麗,紅葉裡的小木屋,就像是童話的風景一樣,所以我選了這間老屋,可能不是為了房子,而是為了老樹吧?而這些可愛的群樹,也沒有讓我們失望.

street.jpg
*右側巷道的街景,許多巨大的北美楓木

孩子們在秋日最開心,下課時弟弟跟著我騎車去接小熊哥哥,然後在老樹底下玩落葉...秋天的玩具,有哪一個比自然的葉片更美麗?

y-2b.jpg

*孩子們最愛把葉子丟的高高,然後踩在上面,發出沙沙的聲響..
yellowtree.jpg
                          *或作一個媽媽最愛的紅葉天使...

alan-redangle.jpg

這幾天小熊練完少林拳,母子三人喜歡在巷道裡散散步,觀察秋葉的美麗風景.

reach.jpg

                             *小小的灌木叢也是一片火紅,著火的樹...
redbush.jpg

楓葉凋落,如下雪一般,誰說有只櫻花吹雪最美?櫻花之後還是溫暖的夏日,紅葉如雪後就是冷冽的冬天.望著片片凋零的紅葉,淒美裏的惆悵更多.美,總是那麼讓人期待卻又短暫.

記得寫春景時,有格友戲稱我發了篇炫耀文.其實大自然並不屬於誰,我們都只是過客,短短蜉蝣般的人生,有緣路過此地,來賞花賞樹而已;大樹繁花不屬於我,我也不屬於任何人.....近年來的海外漂泊,終於體會到:在賞人生風景時,不用佔有,沒有執著,離開時才好抖抖花瓣與彩葉,往下一站出發吧?

腦海裡有的風景,是誰也拿不掉的美好.

2b-red-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