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萊城"台灣中文學校"裏的幼幼班教學,已經進入第六週.從一開始的哭聲和淚水,到現在的擁抱與笑容,其中頗多感觸.

今年與去年不同,由於班上來了非中文母語背景的孩子(日語及英語),所以所有的教學都必須使用雙語解釋 --先說一次中文,再說一次英文.再加上這些孩子年齡小(兩歲半到三歲多),離不開父母的大有人在.為了讓他們坐下來上課,我想了一些方法.

首先,我請了一位來自台灣的可愛助教--"小象幫幫"來幫忙,陪孩子們 一起讀書!

BONBON.jpg
孩子們喜歡玩偶,尤其是手偶.這隻"陪讀幫幫"其實是快七年前,我幫小熊在台灣換到的禮物--來自某知名品牌尿布的集點活動.我還記得多年前陪幼兒時期的小熊,當他淚眼汪汪心情不好,只要讓幫幫出場,他一定會破涕為笑!!如今小熊已經長大,而幫幫可能在台灣也不再流行,但是看到孩子們淚眼汪汪的樣子,我就想到:該請躺在玩具櫃中,寂寞很久的"幫幫"出場了!

每天一開始上課時,幫幫會出來跟大家問好,給每一個孩子一個大擁抱!!然後要小朋友跟他握握手,(不過很多孩子選擇握鼻子!)如此進行了三~四周,到了後來我如果一開始忘了請幫幫出場時,孩子們還會提醒我:
"老蘇...幫幫還在睡覺嗎?他該起床了!"

我們的課程一開始都是美勞時間--我畫好ㄅㄆㄇ的對照圖,要孩子們著色併貼上些可愛的貼紙或茸毛球.然後才是說故事時間.勞作時間除了用來等所有的孩子們到齊外(有的家長習慣性遲到),其實還有兩個重要的教學目的:當作家長回家複習的教材,還有配合"音樂記憶".

我班上的孩子們沒有回家作業(Home work),但是家長們有!!--他們被要求把這些著色畫,貼在孩子最常看到的地方:床旁邊,遊戲室的牆上或冰箱上,然後盡可能每週跟孩子練著認字三~四次.

我自己也有徹底執行.小小熊要睡覺前,我們先唸唸床邊故事,然後我會要他玩"ㄅㄆㄇ找找看"的遊戲:ㄆ葡萄在哪裡?ㄍ公車在哪裡?由於這些圖都是他自己親筆著色/貼圖的(你可看出他最偏愛綠色!)雖然著色不夠專業,但是圖裡有著三歲孩子的感情:自己的顏色創作,勝於市面販售的冰冷ㄅㄆㄇ圖卡練習...小小熊每次都迅速找到他的"綠色牛奶(ㄋ)","綠色公車(ㄍ)"和"綠色咖啡(ㄎ)",臉上好的開心!
(*小小熊正在進行睡前遊戲)
alan.jpg

除此之外,孩子在著色時,一面開始進行"魔音傳腦"....不,"音樂記憶"的課程.我會播放背景音樂,就是"ㄅㄆㄇ之歌",一連重複十幾遍;也給家長一份音樂cd,要求家長有空就放給孩子聽.六週下來,我的新學生們也許還是認不清ㄅ和ㄉ的差別,但是對ㄅㄆㄇ到最後一個注音符號,都能朗朗上口!!今天我才偷偷觀察過:孩子們一面貼貼紙,一面在唱ㄅㄆㄇ!!當然,我也會跟著一起唱,孩子們唱的更起勁了.

為了讓孩子們樂在其中,我們常玩唸謠遊戲:與孩子們一起"拔蘿蔔"(家長當"大蘿蔔");一起過城門(城門城門雞蛋糕);還有"頭兒肩膀膝腳趾"的變速遊戲,我會越唱越快(或越慢),大家動作也跟著變化,最後就是笑倒在地底上.最近我也把"秋日橡果"的遊戲搬到課堂上,孩子們搶著拿橡果溜滑梯,我則是在一旁用中文慢慢數:一個~兩個~三個~,他們就不只是會one,two,tree了!

(*我的學生們正認真的帶橡果們溜滑梯!)
PLAY.jpg

孩子們玩到忘情時,還一直過來用力擁抱我....記得小熊棒球明星隊教練Dave曾說過的話:
"比賽輸贏是暫時的,運動家精神養成是永遠的...孩子們,運動最重要的意義就是要"Have Fun"!"

運動場上是如此,難道課堂的學習不該如此嗎?
下課了,我的小小學生們又紛紛來抱著我的大腿,笑著說:
"老蘇....老蘇再見!!"

能夠不看到眼淚的感覺真好....孩子們,要繼續開心的來上課喔!!



*相關文章:

媽媽跑的比較快!?中文學校開學記
http://blog.roodo.com/constancec1/archives/7163179.html

我的中文幼幼班
http://blog.roodo.com/constancec1/archives/5713887.html

秋日童趣:思念橡果溜滑梯
http://blog.roodo.com/constancec1/archives/722074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