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馬熱潮,世界風行.小熊的小學也很流行.許多小朋友開始選擇騎單車回家.

每天早上7:20分,小熊與爸爸騎單車到學校,騎車車程約五分鐘.抵達後爸爸會幫他把車子鎖在專用的鐵架上,小熊進教室,爸爸繼續騎車去上班;下午2:35分,換媽媽騎車到校園,看著小熊把車鎖解開,戴好藍色的安全帽,吹著涼風,騎過綠蔭,運動回家.

checjk.jpg

如此美好的安排,最近小熊竟然開始抗議?!

抗議的源頭,是某日小熊竟然發現:比他小的一年級同學C,放學後自己過來開鎖,戴好帽子,然後自己一人輕鬆的騎車回家了!?當時,小熊與媽媽面面相覷,感覺很不可思議.

聰明的小熊開始觀察:原來在校停車的小朋友,很多人都是自己騎來上學,又自己單獨騎回家!!有的孩子連車都不鎖就跑進教室了?(鎖車的地方是開放式的,外人都可以接近),不過車子也都好好的,從未丟過.

昨天去接小熊,ㄧ個很酷的小男生正好在一旁騎車準備回家,他跟小熊開心說再見.
"那是我同班同學賈許!!"小熊驚訝的說.
"他都可以自己騎回家??........"
小熊一臉懇求的說:
"媽,我也要自己騎--妳不要來接我了,拜託~"

其實這議題我與熊爸討論很久了,我們發現:這裡的小學下課後,有很多孩子就自己走路或騎車回家,也沒家長來接?本來我們以為是高年級生(4年級以上)才可以,想不到我一問老師,才知道:連幼稚園大班生(Kindergarten)可以自己放學走路或騎車回家!?

"這樣不會很危險嗎?要是有意外,有壞人..."我瞠目結舌的問.

老師聳聳肩膀,說:"我也這樣想,但這都是家長同意的,我們也沒意見嘍?"

可能是此地民風淳樸,犯罪率低吧?我也親眼見識過:有天某位白人老伯伯正好與我一起停在停車場,他站巍巍地轉身,自顧自的離去了,車也沒未熄火,車鑰還插在方向盤旁,.我以為他很快就會回來......四個小時後我辦完事回來,他的車子還是在原地,繼續發動著?當時我真驚訝,有位路人也看著我說:"這個車主忘了熄火很久喔~"

這台車還是名牌的好車,要是在大城市,10分鐘後可能就被開走了吧?

最近一次是:上次我們去芝加哥玩了四天三夜,回家一開大門:咦,門沒鎖??....想到最後出門的好像是我,臉都綠了,心也有涼了....結果家裡好好的,一點也沒事!不只如此,我們也發現附近鄰居似乎也很少鎖門.後院也是,幾乎人人可以自由進出.我也從未見人裝鐵窗/鐵門把自己家團團包住.

住在這裡的人,真是自在啊!!

不由得想起禮記禮運大同篇,孔子所說的理想: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年代久遠,忍不住自己查了ㄧ下翻譯:
"當「大道」開始推行的時候,國家是民主的,選拔賢能,講究誠信並修習和睦。
所以大家不只是侍奉自己的父母,也不只是照顧自己的子女,努力使得老人安享晚年,壯年人能發揮長才,幼童可以適當成長,鰥夫、寡婦、孤兒、老人、殘障及病患都能受到照顧;男人都有正當的職業,女人都能嫁個好丈夫。
財貨,大家既然不希望它過多而被人丟棄形成浪費,那就不要貪心佔為己有;勞力,既然厭惡不能讓自己發揮所長,那就不必要求歸於自己驅使;
這樣就不會形成奸巧的謀略,也沒有搶劫偷東西而為非作歹的人,所以大門都不用關,這就叫做「大同」!"

我是活在大同境界嗎?可是還是不放心讓孩子自己騎車上下學呀!

熊爸對小熊的想法,發表意見說:
"讓他自己騎吧?我小時候都是自己走路上小學的耶!!"

其實熊媽也是,小時候都是自己走路或坐公車回家.可是...現在時代不同了,世風日下,這句詞雖古老,卻一點也沒錯吧?

看著小熊一直據理力爭的臉,心裡實在又感嘆又矛盾--孔老夫子如果住在這裡,發現"理想境界"還是有可能"幾乎"實現的(*雖然不是全美國都如此,可能只有我們住的小地方),不知會做何想法呢?

*後記:小熊還是不準單獨上下學,我們同意明春雪融以後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