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我承認我是那個錯過開幕式的傻蛋!不過從網路上還有眾人口中,得知一些奧運的開幕盛況.很多朋友都說:
"實在太有感觸了,要去查查那些典故:鄭和下西洋,絲路之旅,古老的崑曲....身在海外已經都忘記這些美好的中華文化了!"


如果如此,那不懂幾千年中華文化的外國人,應該是屬於霧裡看花,外行看熱鬧吧?

熊爸昨天從辦公室回來,告訴我美國同事對此次開幕式多所批評.譬如說:

1.找一個美麗的小女孩,對嘴唱歌=>這算是歧視原唱者,又有作假的嫌疑.
2.仗著人多,擺出人海陣仗,愛現!!(<=這也可以批評?有意思)
3.把人吊在空中飛來飛去,太危險/太不人道!(<=不愧是人道大國美國說的話)
4.最後的滿城煙火,是中國人用電腦做出來的動畫效果!(這也可以造假?不是實況轉播嗎??)

(ps:這讓我更想看看開幕式的轉播了,在鳥巢裡飛來飛去?人海表演?美麗的小女孩?滿城煙火...真是想像不能啊!!)

這也就算了,前天在公園裡,日本好友Tamami想介紹我認識一位南韓太太June,她說June雖年輕但是很多見解很不凡.聊了一下,我算是見識到那不凡的見解了.

look.jpg

(沒有奧運的照片,放張芝加哥的照片吧 --反正都是看熱鬧!!哈)
June嫁給美國人,她說她聽老公說:絕對不能投給歐巴馬,因為他支持窮人及黑人,那麼大家的稅就會提高,然後拿錢去養那些又窮又懶又愛生孩子的黑人及老莫!!

因為熊媽對此一議題不了解,也覺得說法怪怪的.沒發表意見,只把話題轉到奧運去.June說的更開心了,她說世界的獎牌排名,目前是中國第一,美國第二,南韓第三,她的祖國南韓實在了不起!!她又問我有沒有看南韓射箭隊的精湛演出,簡直是古往今來再沒前例的準!!南韓又在游泳拿了一面金牌.....南韓人,真是了不起!!!

我不知該說什麼,日本太太也被她的氣勢壓住了.我們都笑著,禮貌的讚許.然後只見June話風一轉,皺著眉頭不屑說:
"我還知道,中國人在作弊!"

"嗄??" 這倒是沒聽過,我也很驚訝的坐直身體.

"你看那些女子體操隊,根本都是謊報年紀!!16歲以上才能參賽耶...她們每個都長的看起來最多11歲!!"

"那...為何要讓年輕的來假冒呢?"我不解的問.

June露出一幅專家的表情:
"年紀小體格就小,體型小的才輕巧,才好翻滾啊!!那些中國女孩,可能一出生就開始練體操了,不論年紀,技術都好.中國人愛騙人,又是主辦國,假冒是輕而易舉的事!"

說真的,聽了心裡很不舒服.沒有證據這樣指控,實在是空穴來風.隔天我特地抽空跑去好友Y的家裡,她有錄下中國女子體操隊的比賽畫面....一看,果然全隊身材都很小.不過東方人體型本來就小,中國又有13億人人口,不難選出小個子的體操選手吧?

想不到Y也開口說:"美國許多電視評論都說:這些女孩的臉型不像16歲,有研究人臉骨架的專家說:太年輕了!"

所以不止韓國人懷疑,美國人也是.

"我最近在Discovery頻道,看到美國介紹中國的專題,看完覺得:中國強了,真可怕!!"Y繼續說.

她當場放了一小段Discovery專輯給我看.一群群中國小學生,在教室跟著老師古怪的音調學英文,他們也在學電腦, 學各種科學.旁白說:他們人數眾多,積極進取,充滿競爭的心態,他們是中國的未來,未來不容忽視的壯大勢力!!

Y說:"節目裡說中國不是個可以信賴的政權,將來養出這麼多厲害的人們,世界會變的如何?實在很可怕啊!"

我看著Y,她也是在台灣長大的人,美國的節目給她如此的影響,那美國人看了感受又如何?

身為炎黃子孫,看到中國強大,不是該高興的事,而是恐懼的開始?我想這跟台灣與大陸長久的歷史糾葛有關.我們認同中華文化的深邃美好,卻對對岸政權有著長期的不信任.但是....外國人的節目為何也會散佈這種"中國強大,未必是好事"的訊息呢?

因為他們習慣當世界第一?因為他們100年前也侵犯過衰弱的中國?因為他們看不得人家好?因為他們怕中國人搶去未來的工作機會?因為中國人本該符合東亞病夫的形象,不該跳水體操都拿金牌?

這些可能都是,可能都不是.只是身在海外的我,聽到這麼多奧運之外的雜音,心情是複雜又苦澀的.奧運本是提倡人類最重要的事情:運動與健康,公平與競爭,超越體能的極限!!政治與民族的複雜情感,卻又讓本質變了味.不能不有點感嘆啊!

**以上又一個隱居鄉間,呆子農婦的囈語,隨便聽聽,一笑置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