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親子閱讀感想,與政治無關,有相關議題的請到政論部落格討論,感謝!)

明天奧運就要開幕了,我們將前往芝加哥度假,看樣子勢必錯過開幕式.(嗚~)

最近的美國很"中國".每天打開電視,旅遊台介紹的是神州山水,動物頻道則是介紹貓熊金絲猿,氣象台報的是大陸奧運天氣,做菜的頻道則是介紹中國菜!!其實這是最近幾週的事嗎?錯!中國熱,之前就悄悄開始了.

美國知名的兒童電視頻道:Nick jr.(就是推出Dora, Deago的電台),半年前開始了新的兒童節目:"
你好!凱蘭",主人翁是一位可愛的中國小女孩,她的工作?當然就是教美國小孩講中文!!之前的Dora節目很紅,就是教美國孩子講西班牙語的緣故;現在的凱蘭可是另一個指標:美語,西班牙語之外,華語將是美國人新的注目焦點!!

我的中文學校,今年秋天突然有很多外籍父母想送孩子來學中文.當然,最近美國電視公共電視PBS也推出一系列的奧運採訪,小熊看的津津有味:裏面的功夫,跟他學的少林拳很有關聯吧?打鐵趁熱,最近我與小熊閱讀了很多關於"中國"的書籍.包過DK新出的全新版Eye witness :China,裡面竟然有雲門舞集的照片?哈哈...不知該說什麼好,我不是外交部的官員啊!!

READ.jpg

其中還有一本,看了實在很驚艷又感嘆,就是"Look what came from China"
book.jpg


這是一系列的書,書系包括什麼來自埃及?日本?法國?xxoo....我翻了ㄧ下日本的,他們是近10幾年發明了VHS,CD-ROM,隨身聽及任天堂為主.不過中國的數字可就不ㄧ樣了.小熊與我越讀越驚奇.譬如說:

1.)冰淇淋是中國人3,000年前就發明的食物!!(我以為是老美,她們超愛吃的!)
2.)中國人5,000年前就開始用扇子了!
2.)世界上第一張地毯是中國人2,500年前織出來的.

carpet.jpg

食物方面:
1.)中國人7,000年前就開始吃"米"了!!
2.) Pasta可不是義大利人的發明,中國人5,000年前就吃的津津有味了!
3.)現在美國是桃子季,不過可是中國人幾千年前就吃的水果!
4.)中國人發明了豆腐,醬油,就在5,000年前!!(日本朋友還以為是和食的國粹.)


soy.jpg

6.)中國人很懂茶葉,已經5,000年了!(這張好像還是天仁茗茶,對嗎?)

tea.jpg

還有...知道太陽眼鏡是誰發明的嗎?--500年前的中國人!!現在老美可是離不開它們!

sun.jpg


記得有位美國朋友在我眼前讚嘆:"我實在很佩服日本人,他們發明的風箏實在太美了!"
我的日本朋友也如此開心的點頭....是嗎?請來看看書吧:

3,000年前,中國人就在放美麗的風箏了!!

kite.jpg

其他的還有:煙火(1,000年前);紙張(1,900年前);羅盤(1,000年前),筷子...這些以前都在歷史課本唸過,不過在美國的兒童讀物裏與兒子一起讀到,感覺還是很不相同!!

小熊讀完以後,除了讚嘆連連以外,也有了一個大轉變:他現在只肯用筷子吃飯!!而且不知如何學會的,還真的會用.(小小熊模仿,超愛用練習筷).

奧運中國熱,在我家也有意想不到的啟示呢...

chopstick.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