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參觀美國的夏令營,竟然勾起年輕時的回憶.

之前提過,夏令營的輔導員湯姆叔叔對小熊很好.看他留個鬍子,已為上了年紀...結果後來團體介紹後,才知道所有的輔導員都只是大學生?!西方人,果然比東方人早熟啊...(該改叫湯姆哥哥嗎?)

conselor.jpg

這些大學輔導員表演了一場有趣的自我介紹,讓我突然想起:
很像"中橫健行隊"的駐站團康秀.....(原來美國也有這一套喔?)


中橫健行隊,真是難忘的回憶.回憶...回憶,以下的回憶,是屬於五,六年級生的美麗回憶 .(對五,六年級沒興趣的,直接跳到最後一段吧? )

x   x   x   x    x

熊媽的少女時代,高中生最流行參加"救國團暑期青年自強活動"--說是救國,其實與愛國好像一點也無關?不過倒是蠻自強的--去北橫,中橫,南橫健行;或去海岸公路騎自行車,最酷的是去澎湖或金門參加戰鬥營!!說穿了,其實是年輕學子的台灣深度旅遊,不過加上救國團的輔導員們有趣的帶領後,感覺又與一般旅行團不同.每次開學,都會聽到同學們開心的述說:自強活動有多好玩多有趣.......少女熊媽只有空想的份.

熊外公家教甚嚴,加上又是家裡最小也是唯一的女兒,高中女生想要外宿?門都沒有!!好吧,當不成學員,去當輔導員總可以吧?

上了大學,新生訓練時就有ㄧ位帥哥學長來招才,他說:當輔導員不但可以去台灣各地旅遊,帶隊有車馬費的補貼,更重要的是:可以學許多團康技巧,以及對自己體能的鍛鍊!!話還沒說完,熊媽眼睛已經亮的像100燭光電燈泡了.加入啦!

記得第一次的集會:到金山活動中心參加"團康輔導訓練"營,我去的那梯叫"金山第16梯",天啊...真是不容易,洗戰鬥澡,構思各種團康活動,練習帶隊技巧,還有淘汰的考試.好不容易畢業了,正式領個牌子:金16的準輔導員.只是第一關而已,還沒完呢!

然後又去中正預校之類的地方,參加幾天幾夜的冬訓.這一次訓練更嚴格更魔鬼,魔鬼到幾個同班同學半途就退出了!!其實他們的團康技巧比熊媽好,長的又俊俏美麗,但熊媽卻是撐到最後的人?當時也很疑惑,現在回想:可能是天生"阿信"吧?吃苦耐勞,負重跋涉(<=駱駝嗎?),熊媽十幾歲就展現出超強的農婦精神.苦撐到畢業,又領了一個徽章:康輔訓練第39梯,表示我可以正式帶上救國團的徽章去帶隊了!!

參加營隊前,都會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有個大聚會,救國團的李鍾桂主任請我們吃大餐,說說鼓勵的話語.然後看看頒獎典禮:凡是帶隊超過7次的服務員,都會有一個特別的大獎盃,所以每一個服務員,都以"服務七次"作為努力的終極目標,那是至高無上的榮譽.

對著獎盃流口水後,開始挑選自己想帶的營隊--戰鬥營是很熱門;不過最有挑戰,也是服務員最難被選上的,是時間最長,七天六夜的"中部橫慣公路(中橫)健行隊"!!剛當上服務員的菜鳥熊媽,是沒資格填寫中橫的,只有服務超過三次以上的人有資格此志願.因為中橫路況最危險,健行時間最長.沒有相當經驗,去了只是累贅.

所以熊媽摸摸鼻子,先去別處練功好了:先參加東海岸(台東花蓮)五天四夜的健行隊;再報名"東海岸自行車隊"(當時我只會騎淑女車,卻要帶學員騎變速車?!);然後去走四天三夜的"天祥太魯閣健行隊"....磨練再磨練,磨練中,這三梯隊都有"花蓮大會師"的晚會,每次晚會都會遇到一批"中橫健行隊",而且每梯都讓我印象深刻.

只見他們剛從山裡走出來,滿身骯髒,滿臉疲憊,腳上長水泡的學員大有人在!!可是每次呼口號,比隊呼,中橫的學員最大聲,最同心,他們與輔導員關係也最好.中橫,果然是個不ㄧ樣的團隊啊...

第四次的暑假,我終於如願當上中橫的領隊姐.那一次的帶隊經驗,畢生難忘--我終於領會到台灣高山的壯美秀麗,中橫公路開拓史的蓽路藍縷,還有駐站服務員的多才多藝.....雖然以後也參加過其他的營隊(包括戰鬥營),中橫永遠是我記憶中最美的回憶.

x   x   x   x    x

從美式救國團的表演中,我想起多年前,從高高的大禹嶺,一路下到觀雲,慈恩,洛韶,天祥山莊的日子:蒼蒼群山中,站在隊首回顧後方蜿蜒的道路,那第一百零五名學員正對我開心揮手;穿過山裏的大霧,才知道只是一片美麗的雲彩飄過;經過武陵農場的水蜜桃樹林,才想起腳上的水泡也成熟了;走過太魯閣峽谷的花崗岩璧,終於體會台灣的山水,竟是如此奇特,美麗.

18年後,我在遠離台灣幾萬哩遠的肯塔基州湖畔,憶起在中橫的日子--多情應笑我,人生果然如夢吧?如今中橫早已柔腸寸斷,故鄉也離我那麼遙遠,記憶卻依然鮮明美麗.

今晚如果有夢,願能夢到美麗的台灣山水,和那段從山裡走過的日子.

chun-hen.jpg

(終於找到一張符合記憶裏的"中橫"山色...出處請見這裡)

*p.s.:上篇留言有人提到救國團?真是愈到知音了.在台灣的朋友們,好好珍惜美麗的山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