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到許多格友討論孩子拼圖的快樂,讓熊媽想起一些遺憾的事.
熊媽有兩個遺憾:
一,從未完成拼超過7片以上的拼圖.
二,不會下象棋.

仔細想想,其實這些遺憾,很多來自個人意志的選擇.

幼稚園時玩拼圖,拼到七片以後,小小的我不知如何突然瘋癲,領悟到一件事:"在這世界上,只要人肯花多些時間,沒有拼不出來的圖吧?"

既然結果如此,同樣的時間,我選擇去看小說,或練習畫漫畫,自導自演布偶戲.若要殺時間,拼圖不是我個人的最佳選擇.

這種想法其實是很荒謬的,因為我知道:拼圖其實有策略與圖形思考的運用.不過可能是我的個性太過天馬行空,拼出ㄧ個別人給你的框架,不如自己創作,或去想像的世界盡情遨遊.

當了媽媽後,我的孩子不知為何,也不愛拼圖.無論我如何引誘,他們也是興趣缺缺.只好想:人各有志,總會有遺憾吧?

chess-alan.jpg

下棋也是.熊媽是和平主義者,可能是不喜歡看到對手咬牙切齒,或使勁想些討厭的招數與陷阱......總之,小小的熊媽ㄧ點也不想學棋.(在台灣不會象棋與麻將的人,可能是ㄧ大笑話吧?)

所以,當某日不小心跟好友Stacey買了ㄧ副純木精緻的西洋棋盤後,我的麻煩就來了.

小熊很愛那棋盤,愛憐的把玩很久...所以他一直很想跟人學棋.

熊媽連象棋都不會,西洋棋更別說了!!不過當了媽媽後,我願從頭學起.

還好,也許這需要不是很少數的存在,我竟然在圖書管理發現這捲DVD....
chass.jpg

很誘人的標題吧?30分鐘學會西洋棋!專為初學者設計的課程.由世界西洋棋冠軍美女蘇珊教學.

要是以前的我,一定會嗤之以鼻的想:哪有這麼簡單的事?30分鐘學會西洋棋??不過現在為了小熊,媽媽毫不猶豫的馬上CHECK OUT!

就這樣,小熊與我認真的看了30分鐘.我們拿出棋盤,跟著一起擺棋子;ㄧ起認識每個棋的名稱與暱稱;各棋該走的路徑,各棋的得分價值......結果呢?我們真的會下西洋棋了!!

小熊和我下完ㄧ整盤棋,互相指導與糾正棋路.當我說"CHESS!!"時,自己都很驚訝--人生的第一盤完整棋局,是與我兒子看dvd後自學實現的?雖然還是不會下象棋,不過遺憾少了ㄧ些.

也許我該感謝小熊,讓我人生裡的遺憾少了ㄧ些.

至於拼圖呢?等到80歲後,真的不想種菜,不想看書,不想畫畫,不想與熊爸抬槓,真的想殺時間時,我可能會去試試的.目標:50片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