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我上完最後一堂中文課.下學期起,老師不將是我了.

話說熊爸嘲笑我不會教青少年後,被我反譏相譏:請他去教教看,想不到他真的認真在考慮此事.

同時校長正好有點想請熊媽去教幼幼班(3-4歲)的小朋友們(以前是校長自己教)--因為熊媽在主日學時也是帶小小孩,教材及唱遊都有經驗;校長常對熊媽抱怨:自己年紀大了,實在帶不動小小孩了!

機緣巧合,某日,熊爸與校長碰了面,兩人馬上拍案說定:由昔日補習界名師:熊爸出馬教高級班,熊媽轉調到幼幼班任教.

聽了這消息,熊媽的心情真是很複雜.高興的是:教幼幼班其實已經有些經驗,而3-4歲的孩子天真又可愛,好帶許多!!難過的是:我與現在的學生已有了感情,其實心裡很捨不得.

card.jpg

中文期末考前,我特別叮嚀大衛要加油;而他也沒讓我失望,前天晚上聽說他請媽媽幫忙練習了好久,他記住了25個必備的單字,會各造一個單詞,還會不用看黑板寫出來!

另外,還有許多課外補充單字/單詞如下:

"飄,熱,爆,撐,情,妹,龍,春聯,年糕,粽子,端午,中秋,月餅, 草叢,螞蟻,蜜蜂,蝴蝶,蚯蚓,燈籠,螢光,擦,全,喝,繼續,努力,感覺,找,住,借,忙,耶誕,蹲,蒼蠅,讀書,站,帽,讓,蝸牛,烏龜,身高,體重,美國,蘋果,珍珠,葡萄,玻璃,葫蘆,狐狸,翅膀,烏鴉,汪."

這些補充單字,我是請學生一個個坐到身邊,除了唸出來發音以外,還要會解釋出中文意義.每個單詞不論字數,都記一分.不懂的,現場我會再解釋一遍--分數已經不再重要,能夠讓學生了解並應用這些字詞,才是真正一輩子屬於他們的財富.

jOONASON.jpg
(大衛在白板前,練習認宋詞裡的單字)

大衛開始考時,臉上有點沒把握,但是仍然努力一個一個努力唸下去,考試結束,他得了41分!自己開心的跳起來,手舞足蹈的要去告訴母親....其他的學生也沒讓我失望,她們沒有低於30分的.

上週是最後一堂課,我帶著不捨的心情走進教室,學生們也一個個進來,紛紛遞上一個精美的袋子給我.
"這是什麼?"我驚訝的說

"禮物啊!"大衛興奮的說."老師,妳先看我的!"

裏面是一大盒金莎巧克力,及一條溫暖的圍巾.其他人送的也是很貼心的禮物.

我沒想到會有這些.感動之餘,我也拿出準備好的小禮物:一人一份文具組,雖然不是很貴的禮物,也是一份心意.

但是我真正要送這些孩子的禮物,其實是一首歌.一首宋詞.

熊媽最後一堂課的內容是:教孩子們唱李煜的"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我很認真的對他們說:"這是老師真正要送給你們的禮物,也許你們現在不懂歌詞的涵義,但是將來有一天,希望你們還會記得這首歌......"

當然,孩子們依舊在台下嘻嘻哈哈,打打鬧鬧,不能體會我的心意.不過還是跟著唱了.


之後的同樂會上,校長突然當眾宣佈了要換老師的消息.我還沒對學生們宣佈(也不確定校長是不是當真的),自己很訝異,但是我看到學生們臉上更驚訝的表情--也夾雜了難過與失望.

說真的,我自己的心情也很複雜,但當時場面有點混亂,無法解釋.....我決定假期時寄給學生們一人一張耶誕卡,向他們說明:不要誤會,不是老師要放棄他們,而是校長有不同的考量與需要,才做出的決定.

誠心希望,這些孩子們能接受熊爸--因為我之所以最後願意換班,不是想快快走人,而是我相信熊爸:就像我把一生託付給熊爸一樣.

衷心希望熊爸能把他多年指導高中生的經驗,好好發揮,讓這些可愛的孩子們能夠不放棄中文,繼續充滿樂趣的學習下去!




*相關文章:

"老師,還是你道歉吧!"
http://blog.roodo.com/constancec1/archives/4186829.html

轉機--第6堂中文課
http://blog.roodo.com/constancec1/archives/4307277.html

刮目相看--我學生教的中文課

http://blog.roodo.com/constancec1/archives/441745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