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參加的DTE園藝社(Down to earth graden club),認養了一座古蹟裡的花園.這座花園裡,種的都是肯塔基州本地的植物.

每年夏初及秋末,所有的會員都有義務來參加"花園整頓日".

花園整頓日要做什麼呢?夏天,就是清除秋冬的落葉,及剛開始長的雜草.秋天,就是把修剪植物的枯枝,掃落葉,以及把所有植物表面覆蓋一層表土(Mulch),就像給花草蓋棉被一樣,讓他們能安然度過嚴寒的冬天. 

園藝社的成員,大多是本州土生土長的40-50歲美國女性,她們多半已經在空巢期,或是頂客族.而且更重要的是:都是種花養草數十年園藝高手.

所以熊媽的加入,完全是由於裡面的大老:珍妮的帶領與照顧;珍妮是熊爸的同事,心腸柔軟的她對少數族群一向很照顧.當她聽說我對園藝有興趣,就熱心拉我來加入了.

1.jpg
(整頓日當天,各位老前輩俐落的工作中)
美國的居家,由於綠地較多,有房子的人都要具備一些園藝知識與園藝工具.每次到了花園整頓日,熊媽更可以從前輩那裡學到許多....我常常在工作時,聽到大家討論今年雨水與溫度的狀況;園藝手套與鞋具的好壞比較,還有那些新的園藝工具,或工具不同使用方法,還有工具收納的秘訣.....園藝的世界,其實是很深澳而遼闊的!

3.jpg

不過也有一些討論,聽起來比較刺耳.....DTE的成員都是本地植物的熱愛者,她們痛恨從國外入侵的外來種植物,讓本地的植物節節敗退,喪失原有的棲息地.例如繁殖力超強的日本金銀花(JAPANESE HONEYSUCKLE),已經在此地攻城掠地,到處繁殖.所以常聽到她們"咬牙切齒"的談論如何清除這些討厭又趕不走的"外來者".

我不經偷偷的想:對植物是如此,對人種呢?表面上是看不出來成員們有什麼意見.但是偶而還是會看到"她來自第三世界"那種眼神.心裡還是有些不是滋味.

想著想著...珍妮站在遠遠的角落旁邊,對我揮手致意.

2.jpg

"這是新買的有機堆肥製造欄!很棒吧?"珍妮開心的說.

"舊的太小了,就送給你家去用吧?"

於是珍妮很熱心的教我如何利用剩菜果皮,以及院子裡的落葉,在家製造有機堆肥....既然有老師在場,我也趁機問了一個疑問:

"這近兩個月,本州大旱,連政府都明白規定要節約用水,不可以澆花及草坪,我門前的草坪都枯黃了....為何這裡的植物還是欣欣向榮?是我們有派人來澆水嗎?"

珍妮搖搖頭說:"我們沒澆水....理由很簡單:這些都是KY的原生植物阿!她們最適應這裡的環境,也知道如何求生存."

這個答案,讓我很震驚很久....想到一句老話:"人不親,土親".植物是如此,那人呢?

原生植物的力量,讓那些花草在逆境中一片生機.人在異鄉,會不會像日本金銀花那樣,大剌剌的繁殖卻惹人厭?離鄉背景,會不會未必是個最好的選擇呢?

這是第一次,仔細思考回台灣,而不會那麼憂慮.

也許我是想的太天真了!但是那些原生的綠意,深深打動我的心靈.

隨筆亂記.不知所云.(苦笑中...)


*相關文章:
"Down to earth"園藝club
http://blog.roodo.com/constancec1/archives/1752413.html

Down to earth聚會--Susan的花園
http://blog.roodo.com/constancec1/archives/1764376.html

Down to earth園藝社--西洋香草課程
http://blog.roodo.com/constancec1/archives/200081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