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誤會,這不是一篇叫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的文章.不過,是與此主題有相關省思.

記得以前在台灣時,常常看到許多兒童奶粉或是補品的廣告,主題無非是小嬰兒搖搖擺擺的"踏出成功的第一步",就是一位女強人媽媽,說她為孩子準備了多棒的東西,讓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

對於也待過廣告公司的熊媽而言,真是嗤之以鼻的廣告--這是什麼幼稚又功利論調啊?

想不到,最近這種說法,竟然一直出現在熊媽腦海中.尤其在小熊踢足球時,這種說法真是.....很符合的事實啊!

luse.jpg

小熊加入的足球隊,是4-5歲孩子的隊伍.報名時小熊還未過6歲生日,所以在對是是個老五歲了!記得小熊4歲打棒球時的稚嫩模樣,處處比不上5-6歲的大哥哥們.現在踢足球可好,是個隊上最大的哥哥,媽媽沾沾自喜的想:這次該很快進入狀況,有所表現了吧?

事實證明:完全不是那回事!

小熊的隊上有很多奇人:首先是"磁鐵腳三胞胎"(2女一男),才剛滿4歲,每次一上場,球就像被她們的腳給吸住一樣,要東就東,說西就西,每次她們一上場,就勢如破竹的把對方球門踢到爆!再加上教練的女兒萊西,也是一雙磁鐵腳,總之,我們隊真是常勝軍!每戰必勝!

可是,小熊就是一球也沒踢進球門.連踢到球的機會都很少.

剛開始,媽媽以為小熊可能真的"不是那塊料子",後來才發現,其他的強隊(年紀又大/男生又多),裏面的強手也不是本隊磁鐵腳的對手!所以,真的是小熊遇到"強隊友"了!

仔細一問:那三胞胎的爸爸,本身就是本地明星高中的足球教練,17年的教學經驗,讓他的孩子從很小與足球朝夕相處,舉例來說:三胞胎還有個才一歲的小弟弟,每次在球場邊等待時,這位小baby就是在踢足球!?

這就算了,同隊其他的孩子,都是3-4歲就開始踢足球,所以對於規則及運球,並不陌生.小熊雖然年紀與體能佔優勢,可是感覺總是抓不到訣竅....久而久之,媽媽腦中開始回響著那句蠢話:"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

唉,不得不承認這是個頗真實的說法.我的小熊,在足球場上,是輸在起跑點上了.

反觀小熊本人,卻是那最樂觀的一位--他還是熱愛足球,每次都迫不急待去練習,永遠不會因為自己進不了球門而沮喪,每次練完媽媽都問:

"你還喜歡足球嗎?"

"嗯!最喜歡了!"(=比打棒球還喜歡!)

媽媽苦笑,只要小熊鬥志高,有熱情就好.

1.jpg

這個情況,就在媽媽沒注意時,有了改變.

上週的球賽,媽媽先去聽一場"中西文化差異的華人教育"演講,快結束前才趕到球場.周圍的家長看到我都興奮的說:

"妳兒子進球了!妳兒子進球了!"

媽媽呆立在場,不過沒多久,小熊又補了一球入門....這是真的,我家小熊終於射門成功了?!

教練看到我,也咧開大嘴而笑:

"妳看到了嗎?你家小熊真的進步了喔!"

仔細一看,小熊的確比較積極,敢去搶球了,這跟他運球技巧有所改進有關吧?小熊一看到我,開心的撲上來說:

"媽媽!我進了!我終於得分了~"

也許,小熊在足球上,是輸在起跑點,所以一開始追不上人家.當同隊隊友小小年紀在練踢足球時,我的小熊在作什麼呢?他可能在練習棒球,可能在除草犁田,也可能在學習中文,更可能在賞花,看秋葉,並與弟弟胡亂玩耍!

不過我相信,這些都不是在浪費時間.將來都會在不同時間點上,有所用處的.

如果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而壓縮他們可以探索其他事物的時間,這不是我所願意見到的.畢竟,晚跑一點,只要有心,願意努力,雖然會慢一點到達終點,但是還是會到的...而且,路上還可能欣賞了不少美麗風景呢.

最後,一起來看看小熊開竅後的踢球"熊"姿吧?

(追球有沒有積極一點呢?)
(足球賽結束時,家長搭橋的可愛收尾儀式!)

*相關文章

孩子,你要更具攻擊力?!

http://blog.roodo.com/constancec1/archives/4163135.html

第一場足球賽 (+補充關於be aggressive的調查)

http://blog.roodo.com/constancec1/archives/417124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