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GGYBACK.jpg

隱居中西部,不但沒有網聚可以參加,連帶的訪客也很少.難得今年暑假,熊媽的表妹:雨靜阿姨來玩,還帶了一位好友,Joyce阿姨.

Joyce是一個很爽朗的人,她只比熊媽小一個月,未婚,目前是公司主管之外,還去大學選修心理學的課程.她的笑容和親和力,馬上擄獲孩子們的心.尤其是小熊.

小熊從未有阿姨疼過,他的成長過程中,"親戚"一直都是遙遠而缺席的.這次有2個阿姨來,雨靜阿姨與熊媽料理家事,Joyce就負責和孩子玩,大家分工的結果,就是:Joyce阿姨,成了小熊的新偶像.兩人要好的程度,連熊媽都暗暗吃起醋來!

媽媽是有責任在身的,媽媽常要當疆繩,拉住玩過頭的孩子:

"小熊,你該去寫功課了."

"小熊,你該去練球了."

"小熊,你該去洗臉刷牙睡覺了!"

看到小熊與阿姨玩的開心愉快,媽媽卻時時要提醒孩子,過規律的日子,做他該做的事.相較之下,母親真是個黑臉又不討好的角色!

那段日子,小熊一點都不依戀媽媽,反而每天黏著阿姨,一早起來就說:

"Jocye阿姨呢?"

晚上睡覺也跑去阿姨房間:

"我要和阿姨一起睡!'

所以,本來該開心孩子有人陪著玩的媽媽,卻有點難過起來:兒子怎麼不愛我了?

媽媽也想和小熊,玩到黑夜,無拘無束,但是,還有一堆廚房及洗衣的事要等我.

媽媽也想和小熊,唸書玩球很久很久,可是,還有一個小小熊弟弟要吃飯睡午覺.

望著小熊對媽媽越來越冷淡的眼光,熊媽對自己開始產生了懷疑:

"我是不是太嚴肅?管孩子管太多了?"

"我是不是不是一個稱職的媽媽?所以孩子有了選擇,就不愛我了?"

這種矛盾的心情,一直到阿姨們離開後好幾週,都還未完全散去.

今天,突然接到Joyce阿姨的來信,是這樣寫的:

-------------------------------------------

親愛的熊媽:

 

我到現在還不時地會想起你們.

尤其是我的最愛-小熊.

在美國那段時間.

真的好感謝你們對我的照顧

我已經一個人住超過五年了....

好喜歡你們家人!從沒有讓我感覺我是外人(雖然你常說我是客人)

我想 ,我把很多注意力放在孩子們身上(尤其是小熊)

因為我真喜歡孩子.

我喜歡小熊的貼心、善良、天真還有搞笑.

對我來說, 他就像個天使.

毎次跟他接觸都帶給我喜悅跟幸福的感覺.

 

我喜歡你的表裡一致、直接、還有不吝嗇的讚美(還有搞笑)

我覺得你總是會注意到我,

我妹妹看了你們的影片,

就問我說:那個媽媽是不是很搞笑?

還有一個讓我大開眼界的剩菜男-熊爸.

他也是個貼心又愛家的男人,雖然他臉上的表情幾乎都停留在教官臉.

最後就是那個超自我的小小熊,他的堅毅無人能比.(注:小小熊名字有一個"毅")

他真幸福,有個會搞笑的媽媽跟哥哥!

聽到他的笑聲就好快樂.

那是一種純真又單純的快樂.

這也是我喜歡孩子的原因之一.

還是想說謝謝,有你們的依靠讓我覺得很安心.

想你們的   Joyce

 

----------------------------------------------------------------------

熊媽看完,心裡又開心,又慚愧.別人真心的對待,自己卻鑽起牛角尖來.有人那麼愛自己的孩子,不是該值得高興嗎?

最近讀完羅曼羅蘭的"約翰.克利斯多夫".印象最深刻的 一段,竟是幼小的克利斯多夫站在臨終爺爺的床邊,酒鬼爸爸仍未省悟.....他聽到昏迷中的爺爺一直呼喚:"媽媽....媽媽....媽媽...媽媽!!"

 

作者又繼續寫道:

"這是多麼叫人傷心落淚的時刻!如果像克利斯多夫這樣的小孩尚可理解.這位老人在痛苦的臨終,竟然呼喊著自己的母親!.....母親,正是所有不幸者最終的避難所啊!"

 

媽媽和阿姨,本來就有不同的職責.世界上,沒有一個母親不需要扮黑臉的吧?母親,什麼都要做,母親,什麼都要先想到!如果有人問:世界上誰最難扮演?答案就是:母親吧?

感謝阿姨們的來訪,讓熊媽對母親的角色,有了新一層的體認.小熊,也許媽媽不是你的好玩伴,但是,願做你永遠的指路人及避難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