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去一位有錢的台灣J太太家作客,只見她家中都是從大陸運來的原木家具,字畫,佈置豪華美觀之外,最顯眼的,莫過於她一雙兒女琳瑯滿目的獎盃與獎牌,放在客廳最醒目的地方.

她女兒從小學舞蹈,目前11歲,還參加美國才藝小姐選美,牆上掛滿她的榮譽照片(臉上的五彩濃妝,有點不像小女孩...).兒子7歲,也是打棒球,練跆拳,下西洋棋...無數的獎盃,令人吒舌.眾人稱羨,女主人的欣喜與驕傲,臉上藏不住.

席間,熊媽無意間說到小熊每周練一次少林拳.J太太馬上很內行的問我:

"少林拳....有國際比賽,或正式的制度嗎?"

"嗯....我不知道耶,小熊他很喜歡,我就讓他學下去"

"這個不好,不如換練跆拳道."

"嗄??"

1.jpg

(小熊最近正在練棍法)

J太太以很過來人的口吻,繼續說下去:

"我讓孩子學才藝,一定要看未來有沒有發展性或利益.像跆拳道,有國際正式組織,還是奧運項目,孩子學下去才有制度與前途....少林拳?沒聽過,孩子練這個沒有什麼獎牌可拿,也不會有好的發展的啦...."

她還很熱心的幫我介紹跆拳道館.可是,熊媽心裡又震盪了一下.

對,本意,初心---當初讓小熊學少林,理由很單純,就是要強身,學會保護自己,並且也算學學先人的文化.....再單純也不過了!怎麼現在學才藝,還要考慮孩子的前途,還要看未來有沒有發展性或利益?有這麼嚴重嗎?我是不是一個太天真的媽媽啦?怎麼都沒幫孩子想過這些呢?唉....

想著想著,少林拳下課時,我帶著小熊走出教室,正好遇到B圖書館一位十分友善的館員--吉米,他穿著一身全黑的少林服裝,黑腰帶,開心的哼著歌與我們擦身而過...

"吉米!你怎麼在這裡?"我驚訝的叫住他.

"喔...Hi!,你兒子也來學少林?"

"對啊!"

"喔,Mater鄭實在是位好老師,我以前跟他學了好久的太極拳,現在我也要開始練少林啦!你看:我是黑帶喔~小熊弟弟,你也加油!"

一位金髮藍眼的美國人,告訴我他學中國拳有多開心!這,就是答案了吧?

小熊,媽媽也沒希望你拿什麼世界武術冠軍的獎盃,只要你能像吉米叔叔一樣,一直開心的練拳下去,這就夠了.

有了許多獎盃獎牌及掌聲,就是人生光明前程的保證?人生總有谷底,當人生陰暗時期來臨,沒有獎盃與掌聲的肯定時,又該如何承受冷酷的現實,排遣滿腔鬱悶的心情?

我是大概是個不受教的媽媽,學才藝也要以功利為導向--真是做不到啊!

讓孩子從小培養一個興趣,將來不論處在人生的高峰或低谷,都有可以獨處,可以由自我得到快樂的方法.這才是學習的真義吧?

 

*相關文章:

花拳繡腿的開始?--小熊學少林

http://blog.roodo.com/constancec1/archives/353699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