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只是想要練英文聽力,想不到這幾天一直都在思考這本書的價值....
RICHDAD.jpg

這陣子陪小熊們去公園玩耍,或是去Y運動時,就開始聽這本書.以前我對暢銷書是沒興趣的,不過這本書越聽,越讓我冷汗直流.

羅伯特﹒T﹒清崎,主要作者,是個第四代日本人.他一開始的故事很常見但是很引人注意:

"「爸,你能告訴我怎樣才能變得富有嗎?」爸爸放下手中的晚報,問:「你為什麼想變得富有呢,兒子?」「因為這個週末基米的媽媽會開一輛新的卡迪拉克帶基米去海濱別墅度週末。基米還說要帶三個朋友去,但我和邁克沒有被邀請,他們說我們不被邀請,是因為我們是窮孩子。」.........."

當然,他的窮爸爸不能回答"怎樣才能變得富有"的問題.但是他好友的爸爸--富爸爸,回答了這問題.而且還回答了30幾年.讓他知道如何走致富之路.(神奇吧?)

為何越聽越流冷汗?因為:價值觀受到挑戰.

首先,作者一直強調:學歷無用論.沒錯,他身邊充滿才華洋溢,學歷很好的人(包括他親生父親),但是最終是窮光蛋;作者強調:「記住黃金規則:有黃金的人制定規則。」

他的窮爸爸,作育英才,卻一輩子與帳單掙扎.因為:"他對錢沒興趣".

他的富爸爸,懂理財,懂投資,最愛說:"我不為錢工作,而是錢為我工作!"

根據富爸爸的說法,真正的資產可以分為下列幾類:(也是我還算認同本書的地方)

 " 1.不需我到場就可以正常運作的業務。我擁有它們,但由別人經營和管理。如果我必須在那兒工作,那它就不是我的事業而是我的職業了;

  2.股票;

  3.債券;

  4.共同基金;

  5.產生收入的房地產;

  6.票據(借據);

  7.專利權如音樂、手稿、專利;

  8.任何其他有價值、可產生收入或可能增值並且有很好的流通市場的東西。........"

認同歸認同;不過,人活到快40歲,已經學會:"盡信書不如無書".作者把一個朋友的父親,說是自己的"富爸爸"(對方還沒有認乾兒子呢!),這一點,讓我想到:"嫌貧愛富"這四個大字."我的富爸爸",真是肉麻啊....

但是,當我查過--這本書沒什麼負面書評時,終於找到原因,本書說:

"僅掌握財務知識的人很多時候仍然不能擁有充裕的資產項目,其主要原因有五個:

  1.恐懼心理;  

     2.憤世嫉俗;

  3.懶惰;

  4.不良習慣;

  5.自負。"

所以批評他觀點的人,就會被戴上大帽子:憤世嫉俗;或是:自負...懶惰....不良習慣...

對啊... 寫書評的哪個很富?哪個富人有閑寫書評?

有錢的人就是有理;沒錢的人就是太憤世嫉俗....自負...懶惰....不良習慣...(想想誰沒有?尤其是知識份子,最多啦!)

認識uk的幾位台灣教授(像戴長老,鍾教授),他們沒有豪宅,但是給我許多人生的智慧.他們安貧樂道...對,就是這點吧?是誰說過這句話呢?

"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當作者鼓勵人們"多少要貪婪一點,才會致富".我想到商研所那些愛炒股票的同學們.他們年輕又夠貪婪,他們當時也的確有了不少財富.但是......現在呢?可能還是當非凡股市的老師吧?

文章的最後,我本來想寫:"金錢不是萬能,金錢不能買到所有的東西"....另人沮喪的事,經濟學人昨天才發表:有錢的人的確比較快樂!!新聞標題就是:"錢能買到快樂!"

http://news.sina.com.tw/global/mingpao/cn/2007-07-09/045012597308.shtml

好吧,以下是我的淺見:

錢能買到的快樂,通常不能持久.

錢不能買到真情.

錢不能買到心理的平安,家庭的喜樂,人倫的親情.

對一個知足的人來說,一碗阿x鮑魚的滋味,跟一碗蚵仔麵線的感覺很接近,不會像價值上差千百倍.

對我來說,煮一碗阿派寄給我的"古早味蚵仔麵線",加上自己種的香菜,一小匙黑醋,及一小匙蒜蓉辣椒醬,幾滴芝麻油.....

那就是天堂的滋味了.

 

ps1:一篇亂糟糟的讀後心得,希望有人看的懂....呵呵.

ps2:補充說明--寫這篇不表示我不愛錢,沒這麼清高灑脫,不然也不會去學商了.我個人的想法是:錢--夠用就好.不是每天都在想要投資,要理財,賺了好多錢才要去享受--一沙一世界,其實可以享受的東西很多,不只是物質上的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