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我歸類在"熊族美國新視界",原因馬上就知道了.

楔子:

數月前的烹飪課上,我去旁聽, 剛好有許多新的成員,老師要大家重新自我介紹一次.

輪到我時,大概說了一下家人,然後說:"我們來自台灣,因為先生在美國研究所以搬來這裡,目前還沒有決定要留下來或回台灣,因為兩邊都不錯所以很難決定...."

然後輪我的朋友,也是台灣人自我介紹了,她開口就說:"我也是來自台灣,可是我才不要回去!還是美國比較好,我們全家已經決定要留下來了.台灣....實在不能比!"

這讓當下的我,突然十分尷尬...........我知道她是無意的說出她的立場,但是,台灣真有這麼糟嗎?能留在美國就是最好的選擇?台灣,聽起來像是生了梅毒的母親,快快撇清界線,跑的遠遠的,比較好?

上週,有三個美國人造訪的台灣,他們的心得,讓我也有了許多感想.這三個人,就是熊爸的現任老闆,Dr. Peter,及夫人Judy,兒子Thomas(13y)!

Dr.Peter因為研究傑出,(見前文)台灣的中研院特別請他去客座演講/開會,Peter一家人都是歐洲來的移民,他們以前從未到過任何亞洲國家,旅遊開會都是以歐美為主,台灣是他們的第一次"亞洲經驗",(這次決定接受台灣的邀請,可能更熊爸與另一位台灣學生有關--他們對台灣很好奇).出發前,師母Judy還特別到我家問我許多旅遊問題.

說實話,由於來自歐洲,Peter的實驗室也請了許多歐洲學人,他們多半把台灣與許多第三世界國家(印度,中國,...)劃為同一類.歐洲人,連看老美都嫌土,亞洲這些國家(日本除外)他們實在是看不太起的.尤其是有部分亞裔同事,由於"道德/生活習慣"不太好(任意翻別人的東西,"借"東西也不先講一聲,吃完飯不清理桌面,有免費吃的跑第一+打包!)....大大破壞了他們對亞裔人士的印象,所以歐洲同事在背後恥笑--那些亞洲人嘛!熊爸聽了,心理很不是滋味....

Peter一家人回來了,他們對熊爸的第一句話就是:"台灣,真的很棒!"

原來Peter開會時,Judy與兒子就在南港利用MRT台北捷運系統,玩遍台北.他們說--台北的星巴克比美國的好喝太多!MRT比歐洲的許多大都市還進步!故宮瑰寶讓她們稱奇,台北的每一個餐廳都讓他們驚艷!世界第一高101大樓的晚餐讓他們看到台北夜晚的嫵媚;士林夜市讓他們感受到台灣人旺盛的活動力.

他們也去了台中,也去看了太魯閣,也逛了許多古蹟--一點都不像他們想像的"第三世界"國家.當Thomas到光華商場時,眼鏡都快掉下來--有一個地方同時賣這麼多電子零件,大家還可以自己組電腦?其他的電訊產品都新的不得了!....蓬勃的生命,美好的山水--台灣,實在太棒了!!

從去之前的憂心忡忡(聽說帶了許多藥去),到回來後的讚不絕口!Peter一家人的經歷,讓熊爸聽了,很是光榮,熊媽聽了呢?

我的想法是:生了梅毒的母親,也會去看病,也會慢慢痊癒的!!台灣,也許有些亂象(政治吧?不提了).但是我們對故鄉還是抱著滿滿的希望的.....有許多人,正在台灣努力的耕耘,期望哪一天,只要台灣不要遺忘世界,世界也能更認同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