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ER-1.jpg

小熊從小就不是一個伶牙俐齒的孩子,相反的,他很口拙.不善言詞.
小熊2歲半才開始講話,不知道與雙語是否有關...在家我都要求他講中文,在學校他必須說英文,所以他的中英文都不如同年齡說母語孩子流利,但是可以溝通.我們就認為沒事了.

今天他有麻煩了,跟這個有關.

今天周五,本週他已經拿過4張乖寶寶貼紙了,再一張就可以去老師的藏寶箱拿禮物,一大早我還跟他說:"今天要乖乖喔~你就可以去treasure box了"
他很開心的點頭承諾:"嗯!"

下午放學,我看到他垂頭喪氣的跟著老師及小朋友走出教室.Mrs.H看到我就嚴肅的說:"今天他的聯絡簿裡有評語,也許我們要找時間討論一下".

我看到小熊頭更低了,也有點緊張....一上車就把聯絡簿拿出來看,上面寫著:"Went to the treasure box without being asked to Mrs H. then told us he didn't!"

(不經老師允許擅自去藏寶箱,然後又告訴老師他沒有!)

天呀...媽媽臉都綠了....這是怎麼回事?小熊怎麼會這樣大膽呢?

問題是小熊很退縮,他很擔心的低頭一直翻聯絡簿看,我問他什麼他都答不太上來....在車子裡問了快20分鐘,我才了解事情大概的始末:

就在放學前,老師要有5張貼紙的小朋友(小熊也有)輪流去藏寶箱拿禮物,第一桌的人先去拿,小熊坐第四桌,他竟然也去拿了!然後就被老師逮到--不但被撕去貼紙,禮物沒收,還被認為偷拿+說謊.....(在講究誠實的美國,這是很要不得的行為!!)

我問小熊:"你是故意的嗎?"

問了半天,小熊不懂什麼叫"故意的"--語言能力本來就不夠好的他,連媽媽也解釋不出來....但是他一直重複"我弄錯了!"然後一直說"Table one.....table four....."的事.

再問很久才搞清楚:原來,6月開學到10月,小熊一直都坐在第1桌,就在週四(前一天)老師給大家換位置,小熊被換到第4桌.老師要大家去拿東西時,也是採"桌次"順序,她說:"Table one go first"(第一桌先去)--小熊坐第一桌久了,根本忘了已經換了桌次,所以他很開心的去拿禮物了.....

拿完禮物,被老師質問,口拙的他大概只會講:" NO.....","NO....."不會解釋自己為何弄錯--況且Mrs.H超級嚴肅,連媽媽跟她講話都怕怕的了,更別提剛5歲又口拙的孩子.(還是小熊害怕所以真的說了謊?這點我一直問不出來...傷腦經.)

所以,小熊被認為是個"放羊的孩子",媽媽還要被約談.

一整天小熊都很退縮,媽媽也在傷腦經要如何與Mrs.H談.....本來五天都很乖的開心孩子,現在沒了禮物還被老師誤會....語言的隔閡,真是在異鄉求生活的一大問題.

如果是妳,會如何跟老師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